議員播香港大學生求救影片 林姿妙:反對一國兩制

地方

宜蘭縣議會20日進行縣政總質詢,民進黨籍議員陳俊宇播放香港理大學生口述「媽媽我被捕了」的影片,現場突然一片沉默,接著陳俊宇提問林姿妙,看了這段影片,內心有何感想?

宜蘭縣長林姿妙明確表示,她反對一國兩制,但她的職責是保護好宜蘭,國安問題應該讓總統來煩惱。

面對香港問題,林姿妙:我反對一國兩制

民進黨籍議員陳俊宇首先在議會上播放香港理大學生口述「媽媽我被捕了」的影片,原本鬧哄哄的議會現場,突然一片沉默,接著陳俊宇提問林姿妙,看了這段影片,內心有何感想?並要求林姿妙發表自己的立場,並問如果今天這是宜蘭的年輕人為了民主自由抗爭,她要怎麼做?

林姿妙表示,她反對一國兩制,同時認為台灣安定是所有人的共識,而且捍衛宜蘭是她的責任,宜蘭的孩子都是她的孩子,希望保護好宜蘭的孩子,把宜蘭顧好,九二共識應該由中央來發表看法,國安國防問題主要是總統的權責。

問完最敏感的主權問題後,陳俊宇和同樣民進黨籍的議員陳文昌開始細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各項政見,包括上任後要割除高鐵南延屏東的「盲腸」線,會不會波及宜蘭高鐵的東延政策?母語在家學政策和重啟核四的看法,要求林姿妙表態。

林姿妙面對民進黨團的連番攻勢,未有正面回答,彷彿想要學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現在最大的任務就是把宜蘭顧好,「以縣政為主」。

蘇花改即將通車,宜蘭將進入交通最黑暗期

既然要以縣政為主,民進黨團針對目前最多人關注的秋冬補助及高鐵東延計畫提出疑問和建議。

蘇花改將在2020年1月5日通車,民進黨團表示,從2006年雪隧通車後,宜蘭正式進入交通黑暗期,尤其在假日,許多道路塞得像大型平面停車場,而目前中央雖然將要蓋高鐵,但真的要蓋好啟用至少是10年以上,而且眼看蘇花改也即將通車,宜蘭將要面對最黑暗的10年,難道宜蘭就要繼續「塞」下去?

民進黨團向林姿妙提出,是否能夠仿照中央給予秋冬旅遊補助的夜市及溫泉補助券一樣,強調到宜蘭觀光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縣府額外給予交通補助能夠租機車或汽車,或是增加各景點到各車站的接駁車班次,讓外縣市民眾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到宜蘭。

林姿妙馬上振筆疾書,並表示會與交通處及財政處認真研擬,顯然覺得可行。

被問到高鐵東延的規劃,陳文昌希望縣府能積極爭取「三鐵共構」,並將高鐵東延計畫併入台鐵鐵路高架化綜合規劃,認為這是目前能最快解決都市計畫及土地徵收問題的方法,且沒有所謂地方政府負擔配合款的問題,希望不要拖累現在越來越吃重的財政。但在此議題上,林姿妙較缺乏魄力未直接答應,而是由秘書長林茂盛表示,目前縣府努力的方向,和黨團提出的理念想法一致,建設縣政都不應分藍綠,也相當感謝議員的關注。

強調自己已經簽下連署書,環保城市招牌不能拆

有環保立縣美名的宜蘭縣,民進黨團議員提到,現在宜蘭縣永侒實業申請在員山鄉中華村、內城村的礦業開發案,地方表達不滿,為了保護山腳下的秘境景點「太陽埤」,發起連署。

針對此事,陳俊宇表示,民進黨團希望林姿妙能夠比照過去陳定南縣長時代反六輕進駐的態度,反對礦場進入開發,對此,林姿妙直接明確的表示,自己早已經簽署連署書,保護宜蘭的好山好水,她責無旁貸。

另外陳俊宇也指出,對於有業者計畫在員山福園附近設立生雞糞處理廠,日前依法舉行地方說明會,現場沒有人贊成此開發案,因此要求縣府單位對於此申請案要加強把關,林姿妙再三強調會以民意為依歸,承諾會用最高標準把關,絕對站在民眾這邊,請民眾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