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神經科醫師:一半都跟「這個慢性病」有關

醫療保健

65歲陳先生在社區進行修繕工作,某天跟同事進行社區防颱修繕工程時,突然握不住手中工具、講話口齒不清、走路向右偏移無法直線行走。眾人合力將他緊急送醫後,由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敬譽以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後,病情才獲得改善......

腦中風為腦血管疾病的俗稱,意指供應腦部的血流受阻,導致局部腦組織缺氧損傷,造成身體功能暫時或永久性受損。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6年全球人口有31%(約1,79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有85%是由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引起的。

究竟造成腦中風的原因有哪些?天氣溫差大又該如何預防呢?

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一半都跟「這個慢性病」有關

依據107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死亡人數達11,520人,其中60歲以上有9,903人(86%),平均約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且男性比例高於女性。

腦中風有哪些危險因子呢?

世界中風組織表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除了年齡、性別、種族與家族史是無法改變外,9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楊敬譽表示,「特別是高血壓,幾乎有一半的中風個案都有高血壓的狀況。」如果患者身材肥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病症且有抽菸習慣,可能增加腦中風的風險。

另依國健署107年「運用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探討三高相關疾病歷程及主要死因評估」分析發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是1.72倍、1.43倍及1.36倍。

9成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楊敬譽表示,幾乎有一半的中風個案都有高血壓的狀況。(圖片來源/HiC@photoAC)

60歲以上要做健檢!醫提醒:4件事預防腦中風

陳先生在住院後,楊敬譽發現他患有初期糖尿病,且伴隨高血壓與高血脂等病症,「透過頸部超音波也發現頸動脈狹窄且有頸動脈粥樣硬化性斑塊,由於血流衝擊,容易導致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在楊敬譽的囑咐下,陳先生按時服用抗血小板製劑與調控三高的藥物,另外也積極戒菸與持續回診復健治療,目前已回到社區服務行列。

楊敬譽表示,「其實大部分的中風可藉由健康生活型態及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國健署也呼籲民眾,把握以下原則能降低罹患中風風險:

1、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控體重(BMI)、好睡眠,不僅遠離腦中風威脅,也能杜絕其他慢性病。

2、戒除不良生活嗜好:研究發現即便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另外,世界中風組織表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個中風患者有飲酒過量問題,建議飲酒不過量才能保持情緒穩定。

3、控制三高慢性病:若發現有三高問題,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積極做好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控制,絕不可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劑量。

4、辨識中風FAST徵兆:低溫與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因而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可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記下時間快送醫」,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

現正值氣溫變化大、冷暖不定,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國健署提醒民眾若發現有小中風情形,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迅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楊敬譽也補充,適度運動、規律作息、三餐定時定量,減少過多的油、鹽與糖分攝取,才能有效減少腦中風疑慮。「60歲以上民眾也應每年進行身體檢查,尤其有相關家族病史的病患,更應該隨時留意,以免造成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