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新聞 維基百科創辦人成立新社群WT:Social 志要征服臉書

社群網路

Facebook、Twitter等平台成了網軍、廣告商兵家必爭之地,充斥著廣告、假新聞已是舊疾,維基百科的聯合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建了新的社交網路「WikiTribune Social」簡稱WT:Social,強調為無廣告新聞社群,他認為這能擺脫演算法推送的內容及謠言,創造更好的社群網路。

WT:Social編輯結合社群

威爾斯對《金融時報》表示,社交媒體公司的純廣告業務模式是有問題的,事實證明,最大的贏家是低質量的內容。

WT:Social,中譯為「維基社交論壇」,為2017年創立的WikiTribune的新聞維基網站的衍伸品,吉米.威爾斯說,WikiTribune將由負責監督公共貢獻的新聞記者經營,並表示這將是專業新聞工作者和公民新聞工作者第一次並肩工作,平等地撰寫故事,在故事發展過程中對其進行實質編輯,並在任何時候得到社區的檢查和重新檢查。

他強調,WT:Social與維基百科並無關聯,然而運作模式相似,將協作編輯結合社群。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 Facebook和Twitter的算法是首先顯示具有最多讚或留言的貼文,但WT:Social希望添加「upvote」按鈕,該按鈕是來讓用戶推薦高質量的新聞。

威爾斯希望WT:Social能「征服臉書」

跟線上社群媒體最大不同是,WT:Social營運收入不在於廣告,而是捐贈或使用者付費訂閱來籌集資金。目前網站提供台幣160元、300元、465元和自己定價等選項供使用者選擇,付費頻率每月、每季或每年也都是由自己決定。其實WT:Social的訂閱費用與影音串流媒體如Netflix、Disney+差不多。

WT:Social團隊在已發布的影片中說道,威爾斯是鑒於臉書及推特的膚淺而創建了該平台,他希望這個新平台能「征服臉書」。

目前註冊WT:Social平台是完全免費的,但註冊後是無法立即使用,需排隊等候,如果邀請朋友則可提高自己的排序,另外也可「付費插隊」,便能直接開始使用。據外媒報導,目前WT:Social平台的付費插隊者約有200多位。威爾斯表示10月以來,WT:Social已接近50,000個用戶,不過其數字遠低於超過20億用戶的Facebook 。威爾斯說,野心不是50,000或500,000,而是5千萬和5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