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能幫助戒菸嗎?口腔外科醫師:除了肺癌...小心引發這「2種疾病」

醫療保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祁力行表示,長期使用香菸(傳統紙菸) 容易罹患肺阻塞(COPD)、肺癌、口腔癌等疾病。吸電子菸(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甚至會有急性肺衰竭而死亡的風險!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US CDC)表示,2019/04/21至2019/10/11為止,電子菸造成的肺部受傷者達1,299人(outbreak of acute lung injury;均無肺部感染),其中有26人死亡,這一群患者的平均年齡是24歲。

電子菸能幫助戒菸嗎? 

吸紙菸引發肺部疾病,以及全身性的癌症,是已證明的事實。2006年菸商試圖「改良」菸品而發明電子菸,但截至2019年的研究,無法支持電子菸的戒菸/減菸效果,反而證實電子菸同樣會引發心臟病、哮喘、過敏、癲癇,甚至肺部受傷等疾病。尼古丁本身就是致癌物質、易引發血栓,對腦心血管系統均不利。電子菸也含有丙二醇、甲醛、乙醛及鎘,含量均為紙菸的10倍,吸電子菸或紙菸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要避免台灣民眾罹患口腔癌,除了強調戒除檳榔,還得戒除紙菸/電子菸。在一場國健署口腔黏膜篩檢中,電子菸民與我的對話,可以看見民眾的想法:

醫者:「知道最近的新聞吧,vaping電子菸在美國合法上市,已有上千名『急性類脂質性肺炎』住院案例,其中26人死亡。」

電子菸民1:「聽說那是傳統紙菸商的假廣告。」

醫者:「電子菸就是傳統紙菸商的新產品啊!」

電子菸民2: 「我不擔心啊,報導說是添加大麻,才會傷到肺。」

醫者:「美國的肺炎患者,他們吸的電子菸,全部含有維他命E(油性) 當成尼古丁的溶劑。其中13% 患者,是沒有添加大麻(tetrahydrocannabinol, THC)。」

電子菸民2很勇敢: 「哦?我不會因噎廢食。就像開汽車上高速公路,有機會出車禍死亡。但我不會怕開車出門。」

醫者:無言...

建議:

1.每天要自我檢查口腔黏膜:民眾發現口腔有腫塊,往往諱疾忌醫,延誤病情。相反地,偶然看見「突起」就擔心是口腔癌,容易造成恐懼與無謂的擔心,原來均是正常的組織,只是因為民眾不熟悉自己的生理構造。我們會花時間解釋,讓他/她們安心。

2.鼓勵戒菸:請參考董氏基金會「華人戒菸網」。累積5個戒菸的理由(例如走路喘、口臭、心絞痛、女兒不喜歡、牙周病等等),請來參加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戒菸班」、戒菸門診。「有充份的動機,讓教練來指導,加上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才會高」。

戒菸顧健康,「治未病」對治未來會發生的疾病,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以及愛家人的表現。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祁力行,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