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不分區》醫師潘建志、前立委周倪安領軍 打柯追韓 提四大新政見

2020立委

台聯黨20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排名第一,前立委周倪安第二,後續為黨席劉一德、國小英語教師蔡以新、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及前台中市議員高基讚。劉一德表示,有信心衝破不分區5%門檻。

李登輝、黃昆輝、林志嘉陸續淡出

台聯黨在本屆(2016年)拿到2.51%政黨票,突破2%可提名下屆不分區立委的門檻,但沒有躍過5%的席次門檻,也沒有達到3.5%政黨補助的標準,相較於2012年到2016年有3席、117萬票的政黨補助,近年只能慘澹經營,台聯更表示,因為替國人省下有線電視費用,台聯的新聞慘遭封鎖。

2012年台聯推出許忠信、林世嘉、黃文玲等亮眼名單,並在精神領袖李登輝、黨主席黃昆輝的號召下,以「一戶一票」為訴求,成功打動泛綠選民青睞,但其前提在於台聯黨在反對ECFA等兩岸經貿協議上,展現頑強在野黨的運動性格,許忠信等立委進入國會後,表現亦十分搶眼,頗獲好評。

不過,當年台聯黨即設下規定,每位立委任期2年,就須辭職由後繼者遞補;由於在許忠信之後的3位遞補者,被認為戰力與前三位稍有落差,且隨著民進黨氣勢回升,2016年營造「獨力過半」的氛圍,台聯黨遭到「棄保」,只獲得30多萬票,加上李登輝淡出、黃昆輝也身退,「永遠的秘書長」林志嘉在新國會選出後,出任立院秘書長,致使台聯黨的能量瞬間遞減。

不分區名單沒有共黨、財團,死忠票2.5%

台聯黨在2016年選舉,與台灣基進前身「基進側翼」合作,推陳奕齊為不分區首位,音樂家顏綠芬、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賴振昌等學界也入列,不過因為基進側翼與傳統台聯幹部有理念及路線差異,雙方貌合神離,終於以失敗收場。

日前劉一德在電視節目中還表示,當年台聯資助近700萬,讓陳奕齊組黨,因此在缺少經費、無力宣傳下,僅拿到2.5%,但劉一德認為,2.5%是台聯的死忠票、基本盤。

劉一德在2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此次台聯不分區名單的特色是沒有共產黨、沒有派系、沒有財團,一切都是為了國會的改革與台灣的進步。然而名單中,就有包括劉一德、周倪安、潘厚勳及歐陽瑞蓮4位黨內幹部,沒有如其他政黨向外徵才或海選,但台聯黨認為,這表示台聯黨有自己的人才。

台聯:民進黨縣市長選舉慘敗,與該黨不分區有關

台聯黨指出,如果像上屆立法院一樣,台聯有3席不分區立委,一定可以平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過激」(同婚、勞基法)的改革,不會引發如此大的民怨;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去年底縣市長選舉會慘敗,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有很大關係。

劉一德認為,過去三年多來,台聯在立法院沒有席次,國會「抗中保台」的勢力顯得微弱,讓統派產生錯覺,以為台灣人可以接受「一個中國」。他說,2020總統大選台聯還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區域立委盡量避免造成本土的分裂;不分區立委部分,並不會影響本土陣營席次,台聯將全力衝刺。

反柯文哲、追韓國瑜,提四個新政見

反中立場鮮明的台聯,是少數能與香港「反送中」意見領袖接上線的政黨之一。該黨也鎖定柯文哲的市政缺失,包括大巨蛋案若核發建照,要發動罷免柯文哲;日前也到監察院外播放錄音帶,向監委田秋堇陳情,要求調查柯文哲「無心跳器捐案」;對韓國瑜房產疑雲,呼籲法務部與北檢將全案轉為「偵字案」。

面對大選,台聯之前就提出「四個新政見」。一、將「一例一休」修改為「勞資協議」;二、「本外勞各自保障」,台聯主張企業雇用本外勞人數比為「1比4」,本勞最低薪資提高到3萬元,外勞薪水降為8千元,讓企業老闆,既可以賺錢,又可以用較高的薪水雇用本勞;三、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一年,提振技職教育,並落實大學退場;四、提出25項台灣重大建設,將會陸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