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馬之爭最新版?邱毅:連戰推薦我進不分區卻被馬英九的人擠掉

2020大選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爭議持續延燒,焦點之一的邱毅在主動退出後,又被新黨納為明年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名。

邱毅21日更加碼爆料,當時是前總統馬英九推薦陳以信與車宜靜,而他則是由前主席連戰、黨主席吳敦義等重量級人士共同運作推薦,「邱下陳上」的結果有如連馬之爭上演。

雖然吳敦義主導的不分區名單已正式確定,也在21日正式向中選會完成登記,成為候選人。本來名列第10的邱毅在受到黨內外批評壓力下主動退出,取而代之的是馬政府時期的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邱毅雖然退出國民黨的名單,但隨後又被新黨提名為下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名。

邱毅退出國民黨不分區,改列新黨第一名

新黨舉行記者會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除邱毅外還有前桃園觀光行銷局長陳麗玲、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政策直行長沈采穎、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賀樺、新黨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毒物學博士黃乃芸、牙醫師龐文楚、新黨副秘書長郝永瑞、新黨總統被連署人楊世光。

新黨主席郁慕明說,邱毅本來就是新黨的人,為何報導都說新黨搶國民黨的人?新黨早就跟邱毅表明提名想法;很多人說邱毅如何如何,大家怎麼批評對或錯,但站在「和平統一、民族復興」方向上,邱毅跟新黨是同路的。

因為邱毅以受到社會輿論的反彈,不願讓自己朋友為難才主動退出為由,但邱毅事後在媒體專訪時透露,自己是被剔除名單外,原因是不分區提名審核7人小組召集人曾永權說,馬英九要推薦陳以信與車宜靜,因此他被剔除。曾永權是前總統府秘書長,是馬英九人馬之一;而車宜靜則被列在不分區第15位,是安全名單邊緣,因此這個說法引發聯想。

他們都推薦邱毅進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

因為邱毅在2008年擔任國民黨的主攻手,促成了黨與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大勝,當時的秘書長就是吳敦義,所以這次吳敦義也希望在與他合作。邱毅也說,他這次是由前主席連戰,還有吳敦義親自請退役上將許歷農,以及另位前主席洪秀柱,還有薇閣基金會董事長李傳洪,來自韓國瑜陣營的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都推薦他。

不過,邱毅的說法馬上遭到馬英九的大動作駁斥,馬英九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指出,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以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身分,推薦林麗蟬跟林義傑、陳以信三位不分區名單,但最後決定權仍在黨主席。

馬英九、國民黨駁斥邱毅說法

國民黨中央也發出新聞稿澄清,車宜靜並非由馬英九推薦,而是劉盛良;邱毅指曾永權以馬英九推薦陳以信、車宜靜之名而將他強行除名,也非事實。不過,雖然沒有車宜靜,但屬於馬辦系統的蕭旭岑確實推薦陳以信。陳最後名列安全名單的第10名,也就是邱毅本來的位置,牽涉到被推薦人背後的權力關係,因此被解讀為「連馬之爭」。

馬英九辦公室則回應,邱毅退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後,跑去擔任新黨不分區並列首位;說要幫助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逆轉勝,卻炮轟國民黨、鬼扯連馬之爭,意圖惡意煽動國民黨內鬥。而邱毅長期以來對馬前總統多所惡意不實的批評,甚至在媒體上批馬是「台獨四大惡人」,種種子虛烏有的指控,造謠成性、譁眾取寵、毫無悔意,馬英九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捍衛自身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