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高潞.以用遭時力開除後 改披台灣維新戰袍參選

2020立委

前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今(21日)在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的陪同下,宣布加入台灣維新,並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2020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

高潞遭時力開除黨籍,2020代表台灣維新參選

高潞‧以用幾個月前,因助理被控利用職務之便,申請經濟部補助,違反利益迴避原則,遭時代力量開除黨籍,由於高潞為不分區立委,因此沒有黨籍後,也不再有立委資格。雖然後來高潞有向台北地院提出確認黨員資格存在並聲請暫定狀態處分,但遭駁回;也有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中選會公告的立委遺缺遞補,也遭駁回,目前沒有立委身份。

蘇煥智表示,當時高潞被時力開除黨籍時,自己身為外人,都覺得懲罰過重、委屈高潞了,因此很高興這次她願意加入台灣維新,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台灣維新也表示,相信經過這次教訓,高潞應該會知道內部管理及約束幕僚的重要性。

台灣維新呼籲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不應「因噎廢食」

台灣維新認為,高潞.以用任內,針對偏鄉設去、部落推動的社區公民電廠,應該延續,不過卻因她被開除的效應,導致涉及計畫的19個社區公民電計畫遭封殺,蘇煥智說,這些單位都努力推動綠能轉型,卻不幸地成為政爭下的犧牲品。台灣維新呼籲政府,因噎廢食是最大的投資風險,不應該扼殺為偏鄉部落打拼在地經濟再生的契機。

另外,台灣維新也質疑,除了高潞.以用外,公認推動綠能、能源轉型不遺餘力的立委陳曼麗,也因為助理熱心推動原住民部落邵族及東魯凱的社區部落公民電廠計劃,而被民進黨內不同派系藉機拔掉不分區立法委員的續任。

在媒體詢問下,蘇煥智表示,由於陳曼麗為現任不分區立委,所以針對2020選戰,台灣維新並沒有與她接觸,但先前許多綠能相關的案例,都是請陳曼麗協助,因此對於她無法續留國會,感到可惜。

台灣維新明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

2020台灣維新規劃提名12席區域立委,不分區則預計提8人,不過現在名單還在做調整,所以要等到明天,登記的最後一日,才會對外公布正式名單。蘇煥智透露,未來進入國會,不分區預計採每人做2年的方式,把4年任期做完。

針對高路.以用的部分,據了解,是高潞主動與台灣維新聯繫。先前高潞曾表示,自己早在8月初就規劃要參選2020年立委,但時代力量卻大動作剝奪她的規劃,而選民對她的期待,也不得不回應;若當初時代力量沒有動作,她早就在進行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