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礦業法》 博恩嗆民進黨本會期不會再有法案通過 兩大法案持續卡關中

環境議題

「如果球賽比分領先太多,就會進入垃圾時間,不用積極做任何事,我可以保證在這個會期立法院不會再通過任何法案,如果民進黨想要證明我錯,打臉我,歡迎、拜託來打臉我....。」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曾博恩直接在影片中向民進黨嗆聲,該影片上線僅12小時,就已經突破21萬觀看次數。

蔡2度承諾修法立院不為所動,反到環團先被出征

曾博恩在影片中介紹的即是近期引起熱議的《礦業法》。

礦業法修法在立法院歷經11次經濟委員會審查、4次政黨協商,今年5月終於「送交院長協商」,但近半來,即使總統蔡英文在6月第二度公開承諾要修好礦業法,依然一動也不動,目前需要經協商後,通過二、三讀後才算完成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認為,民進黨在立法院擁有過半的席次,只要願意修法,要在這個會期結束前(配合明年選舉立法院將於12月17日提前結束)根本不是問題。

由於屆期不連續的規定,為了讓只差臨門一腳的礦業法修法通過,環團也在近期多次向政府喊話。就在本周日(17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於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活動時,在民進黨台北黨部旁的辦公室垂掛抗議布條,並以擴音器播放礦場炸山的爆破聲,請蔡英文聽人民心聲,盡速啟動礦業法修法,警察則一度嘗試入內要求地球公民基金會將布條撤下。

這樣一個抗議動作,卻引來大批英粉「出征」地球公民基金會粉專,質疑他們抗議民進黨比抗議國民黨認真,將其抹為「中共同路人」。

先不論這樣的批評對這6年來為了推動礦業法修法,召開54場記者會、發動過一場礦業改革凱道遊行,獲得近25萬人聯署支持礦業法修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公不公平,但早在2017年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逝世後,蔡英文就承諾完成礦業改革,但至今仍未完成,甚至經濟部還在修法期間火速通過亞泥礦權展限20年,卻被說成在「在關鍵時刻出來搗亂的盟友」實在有失公允。

誰加蔥加料?礦業法引爆民進黨2個女人的戰爭

此外,礦業法修法無進展,不只環團不滿,就連民進黨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還因此槓上同黨立委林靜儀。

林靜儀在回覆網友礦業法為甚麼完成修法時表示,「礦業法就是一個修法過程拚命加蔥加到整鍋壞道的例子」,在覺青、原青、環團、民代加蔥下,沒有人能妥協,就毀了一切。兩個小時後,林淑芬發文回應,到底誰加蔥?誰加料?那裡不理性?「妳最好站出來辯論一下說清楚,不要老是指著人民的鼻子教訓人民」,並在下一篇發文指「不要再以無共識之名,丟下礦業法!」

然而,因為修法未完成修法導致民進黨內訌的還不只礦業法,根據媒體報導,立委王定宇就因為不滿「中共代理人」法案,幾乎確定無法在本屆立委會期通過,在民進黨LINE群組大罵,點名黨團幹部管碧玲與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甚至還一氣之下退出群組。

中共代理人也卡關,下屆要挺過更困難

實際上,有關「中共代理人」法案的概念,最早在今年5月由台灣基進與民間團體提出,而蔡英文則在7月在臉書表示,立法院下個會期會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

而中共代理人修法,民進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幾位民進黨立委都有各自版本,加上本會期為預算會期,要完成修法本就不容易,在經過2次國民黨團杯葛後,終於在10月底完成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不過,上週五(15日)時力黨團在院會提出將兩岸條例等中共代理人相關草案逕付二讀時遭否決。

根據中央社報導,王定宇認為,這屆立委有這屆的責任,不喜歡把中共代理人法留到下一屆,會盡最大努力,在這屆立委任期結束前讓法通過,但修法有複雜性,若直接逕付二讀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李俊俋則表示,將在下週至少排一場公聽會。

民進黨近期推出新廣告、喊出「護國會、保台灣」的口號,期望讓民主與進步成為國會的多數,修法當然不是一蹴可幾,只是已經是國會多數的民進黨,礦業法就費時2年多,若再不加把勁,過去努力將全部付之一炬。

至於中共代理人法案的修法,以目前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還有被外界視為偏紅的退將吳斯懷以及挺港警的葉毓蘭,未來修法勢必更加艱辛,民進黨應把握最後時間回應民眾的期待,也才能讓蔡英文的承諾不跳票,及爭取更多選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