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巧克力界奧斯卡最大獎 由屏東福灣巧克力奪得

生活品味

再添台灣之光!有「巧克力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巧克力大賽」全球決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ICA)於瓜地馬拉時間18日舉行頒獎典禮,台灣的「福灣巧克力」奪得5金、19銀、4銅及「世界最佳黑巧克力」,是首度由台灣巧克力品牌獲此殊榮。

另外,也是來自台灣的時祐食品 (Cemas Kakanen)奪下單項金牌;「曾志元巧克力」(Zengzhiyuan)、妮娜巧克力(Cona's)亦奪下單項銀牌,還有樂布朗原豆研磨精品可可 ( Love Brown Cacao)、Cocoa Yummy等業者也在各獎項奪銅牌。

台灣一號屏東黑巧克力62%獲「世界最佳黑巧克力」

「台灣一號屏東黑巧克力62%」在ICA奪得最大獎「世界最佳黑巧克力」,這也是首度由台灣巧克力品牌獲此殊榮。福灣巧克力創辦人許華仁表示,此款巧克力在他眼中最能代表台灣,由台灣在地可可果孕育出的風味,自然帶有熱帶水果、太妃糖、香草等香氣,滋味多元豐富且均衡。

福灣巧克力是由台灣第一位國際巧克力品鑑師許華仁創立,不僅使用來自屏東的可可豆為原料,從源頭就開始與在地可可農合作,共同研發技術、改善種植環境。栽培可可樹需要「類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溫度18-28度之間,而屏東的氣候條件,非常適合種植可可豆,幾乎可達到不用農藥程度。使用全球少見的「Tree to Bar」模式,從發酵好的生豆開始自烘自磨到製成台灣巧克力,確保了品質與對土地的友善,不須海運空運即可產地直送,因此非常新鮮。

過往ICA黑巧克力類別通常是祕魯業者如Shattell、Cacao Suyo的天下,ICA主席Martin Christy在頒獎時說到,「大家要注意囉!台灣巧克力現在來勢洶洶啊!」

在可可文明的發源地奪金,許華仁表示意義非凡

世界巧克力大賽(ICA)獎項設立於2012年,是一項完全獨立的國際高級巧克力比賽,也是業界公認規模最大、評比標準也最嚴謹的賽事。評審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專家,如品酒師、糕點師傅、美食記者、廚師、部落客等組成。賽事將全球劃分為美洲、亞太、比利時、法國、英國等10多個區域先進行評選,再由各區域勝出者晉升決賽。而2019年是首次在被稱為可可主要文化發源地的國家-瓜地馬拉舉行。

頒獎當天,許華仁在現場表示:「在瓜地馬拉這個馬雅可可文明的發源地,能夠拿到世界最佳黑巧克力獎以及破紀錄的成績,意義非凡。可可之神總是給予我們比想像的還多,現在祂似乎愛上了台灣!希望每個人都能和我們一樣,珍惜可可之神賜給台灣的禮物!」

「福灣巧克力」奪5項金牌,「台灣一號屏東黑巧克力62%」就拿下3項,分別為「世界最佳黑巧克力」、「全球小批次生產黑巧力最佳製作者」與「全球小批次生產最佳黑巧力」;另外2項金牌由「台灣鐵觀音茶巧克力62%」獲「最佳調味黑巧克力」、台灣馬告巧克力62%獲得「全球巧克力品鑑師評選– 最佳調味黑巧克力」,也證明了福灣巧克力在黑巧克力與調味巧克力兩大類別都能奪金的水準。

其他來自台灣的「曾志元巧克力」(Zengzhiyuan)、黑方巧克力(Hey Fun Chocolate)、妮娜巧克力(Cona's) 、精品甜點(Q sweet) 、可可德歐(CACAO D'OR) 、莊式巧克力 (Chuang Chocolate) 、九日風 (Leventetlesoleil) 、拾米屋/木土豆寸、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時祐食品 (Cemas Kakanen)、樂布朗原豆研磨精品可可 ( Love Brown Cacao)、Cocoa Yummy等12家業者也在其他獎項打進決賽,並有多家業者獲獎,這次台灣隊表現相當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