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也擋不住《經濟週刊》:德國電信5G核心網路擬全面排除華為

國際

德國基民黨籍總理梅克爾不反對華為參與5G建設,但是社民黨籍外長馬斯大唱反調,同時,德國執政黨議會黨團內,反對華為的呼聲正在增大,基民黨和社民黨有更多議員反對華為參與5G,目前更傳出德國電信核心網路開始排除華為部件。

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11月20 日獨家報導,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的核心網路將逐步淘汰中國供應商華為部分部件,今後兩年內,亞洲部件的佔比將變為零。但是德國電信周三拒絕就該雜誌的報導發表評論,只是說他們依賴多元化設備供應商供貨。

德國電信的發言人寄發電子郵件新聞稿說:「從根本上說,我們正在採取供應商多元化策略,並從多家廠商那裡採購網路組件。安全至上。」他拒絕對雜誌上的文章直接發表評論。

德國電信也透露,美國生產的元器件也將被更換掉,並以新部件取而代之。德國電信表示,這一步驟是正常的元器件更新。「每隔三到五年,我們都會更換網路配件」。

德國電信不再跟華為採購全套方案

與此同時,作為對美方華為禁令的回應,德國電信也對本身採購政策進行驚人的調整。例如,今後德國電信會直接購買美國數據庫軟體供應商甲骨文的產品,而不再向華為購買包括甲骨文組件在內的全套方案。

該報導稱,德國電信公司強調,改變採購政策,絕不是為規避美國禁令,因為這些部件不會被轉賣給華為。

德國電信一名內部人士稱,「我們不再購買成套方案,而是會購買單獨組件。這是由於美國企業面臨不得向華為出售通訊設備相關部件的禁令,德國電信希望通過改變採購策略,確保獲取上述部件的管道。」

《德國之聲》報導也指出,有德國媒體透露德國電信將不再使用華為設備。由於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的安全風險問題引發德國政壇無休無止的討論,德國電信決定,兩年之內,其核心網路將換掉所有華為部件。

該報道說,梅克爾黨派議員反對華為參與5G擴建。鑒於是否讓華為參與德國5G網路擴建計畫引發的爭議,德國聯合政府的議員小組計畫提交一份提案,要求排除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參與德國的網路擴建。

社民黨提出禁止華為參與德國5G的法案

對於是否加入美國禁止華為的爭論再次在德國爆發。華盛頓稱,華為設備包含向網路間諜開放的「後門」,並且依法必須為中國政府收集必要的情報,但華為對此表示否認。

德國總理梅克爾支持基本規則,要求所有供應商都必須符合某些技術和管理標準,才能在德國運營,但是在聯合政府當中,她面臨更多議員反對華為參加5G建設的聲浪。

本周,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代表大會可能再次要求禁止華為,聯合政府的成員-社民黨的一些議員正在提出一項禁止華為參加5G網路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