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教授無法站、講話喘、腳腫...送醫才發現是「這病」惹禍!醫:5年死亡率近50%

醫藥保健

「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因心臟衰竭住院的人口比例也隨之增加;且現在許多第一期癌症5年存活率幾乎都在95%以上,但心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易致命!」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

根據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因心臟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不亞於癌症,堪稱是台灣國人的頭號殺手,僅次惡性腫瘤外,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臟衰竭」。

到底心臟衰竭有多可怕?有哪些前兆可以注意?又該如何治療和預防呢?

5年內死亡率近50%!醫:這「3種人」是心衰竭高危險群

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心臟衰竭發生率逐漸增高,每10萬名人口約有300人罹患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據「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更高達32.3%的患者出院後於半年內會再次住院。

黃瑞仁先解釋,心臟就像馬達一樣,把血液推動到全身,「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哪些人容易心衰竭呢?他表示,心臟是人體的中樞,因此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患有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

至於心衰竭初期會有那些徵兆呢?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表示,心臟衰竭患者在初期時,常會有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情形,「多數患者特別是年長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多誤以為就是老化造成,也不積極就醫,等病況惡化才緊急送醫住院,因此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王俊傑表示,當患者被診斷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易致命!他也指出,「目前心臟衰竭治療發展已十分進步,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疾病就可穩定控制,更有機會使疲乏無力失去彈性的心臟恢復到正常大小,患者也能回到未發病前的良好生活品質。」

51歲教授無法站、講話喘...靠3件事心臟收縮回復正常

那心臟衰竭該如何治療和預防呢?

黃瑞仁先以過去臨床遇到的個案為例,「一位51歲大學男教授,上課時幾乎沒辦法站著上課,都必須坐著,且講一段話就容易喘......等到腳都腫了以後,經過醫師診斷才確診是心臟衰竭。」他指出,正常人心臟收縮率是在50%以上,「但就診後跟這位教授做一些衛教、使用適當的藥物、生活飲食的改變後,原本他的心臟收縮率是26%,現在已經回復到60-70%,站在講台上課也都沒問題了。如果這名案例沒有及早診斷處置,之後就可能因為心臟衰竭危及生命。」不過黃瑞仁也提醒,心臟衰竭很容易復發再住院,所以出院後仍要定期追蹤檢查、配合衛教和飲食生活作息。

「30年前住院病人中很少心臟衰竭的病人,現在幾乎是無所不在;也是因為醫療的進步,心臟衰竭過去無法存活的病人現在都可以存活,但患者本身的生活品質還是相當重要。」黃瑞仁表示。

王俊傑也提到,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等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心肌梗塞患者因為心臟已經受到損傷,更是心臟衰竭的潛在患者!」

別等症狀出現才送急診!5招預防心臟衰竭

「過去民眾認為喘可能是跟肺阻塞、氣喘有關,或是水腫只想到慢性腎臟疾病,但是當病人有這些症狀合在一起時,其實心衰竭的比例也是非常高!」王俊傑表示,尤其有三高、心臟疾病的病人或是有其家族史的人身上,一旦這些症狀一起出現時,一定要盡早就醫,不要等到發生了才來急診,「因為每次的急診、住院,對病人的心臟其實都會造成一些傷害,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至於要如何預防心臟衰竭,國健署提出護心運動5招,包括:

(1)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取代油炸。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早晚溫差大時,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運動時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外套穿著,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早晚溫差大時,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運動時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外套穿著,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圖片來源/MonikaP@pixabay)

(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及罹患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國健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讓戒菸不再是難事。

(4)定期健檢: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掌握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另國健署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5)三高控制:已有三高的民眾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黃瑞仁也提醒民眾,在臨床上常觀察到,許多病人在身體無力或容易喘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是心臟問題,「其實台灣健保涵蓋率99%,就醫相對方便,民眾若懷疑有心臟衰竭的問題(譬如容易累、走幾步就容易喘、甚至看到雙下肢水腫),這些現象就必須就醫檢查進而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