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軍分散在親民、民眾黨不分區名單中 郭粉要怎麼投票?

政治

小黨爭出頭,不但面臨兩大黨夾殺的局面,各黨之間的合作矛盾也因不分區參選登記後,浮上檯面。尤其是時力與民眾黨之間,目前除了忙著「勸架」還未祭出說帖。倒是分別投入親民黨、民眾黨的「郭家軍」,已經找到解套方案。

列名時代力量不分區第五名、有「翟神」之稱的翟本喬說,很高興看到時代力量及台灣民眾黨的粉絲團裡都有很多人在罵那些挑撥離間的人;質疑控制媒體挑撥互相攻擊從中得利的是誰?還不是大黨?

大黨吃大餅,小黨能不廝殺?

翟本喬認為,雙方都有人對另一方不滿,但你罵到的人也不會把票轉給你,所以這種攻擊有意義嗎?只會減少小黨的票,讓大黨得利;呼籲支持者一起制止互相攻擊的行為。

但是選民總是要做出選擇,政黨之間存在著差異,互相評論時總有褒貶,翟本喬的理性訴求,不免像是「打高空」。觀察民調也可以發現,要跨越5%得票率門檻,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小黨之間能夠不廝殺嗎?

同樣地,「郭家軍」分別投入民眾黨與親民黨的不分區,雖說先前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3人都有一定的默契,「郭粉」要如何做出選擇,也是一大問題。

郭家軍不分區分散親民黨、民眾黨

列名民眾黨不分區第三名的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坦言,她的處境的確有點尷尬,確實有「郭粉」向她表示焦慮,不知如何投票,因為也支持分別列名親民黨不分區第四及第九名的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

高虹安說, 郭營的官方回應是,如果比較喜歡柯文哲一點,政黨票就投民眾黨,若是比較喜歡宋楚瑜,就投親民黨。但是,也有較無定見的「郭粉」,「你叫我投誰誰就投誰」,因此郭粉內部也有人在討論,是不是採用「配票」策略,例如生日在上半年的投民眾黨,下半年的投親民黨。或用身分字號尾數配票。

高虹安表示,而且,很多郭粉會問她如何配票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專長是大數據,希望找到經過演算後的最佳配票的方案。

至於如何演算,高虹安說,郭台銘、柯文哲決定不選總統之後,依據前後期民調粗估,很鐵的郭粉約有190萬人,這兩個月也許有些消退,但可抓出比率,給予兩個政黨的選擇後,看看新增的表態率,就像總統大選,有了第三方競逐,選擇多了,表態率就會上升。

除了「配票」之外,第三勢力可以這樣做

高虹安說,支持小黨的表態率可能比較低,親民黨的宣傳也才剛開始而已,未來也會進一步提出有別於藍綠的政策,所以單看現在的民調並不準。人在民眾黨的高虹安,以親民黨作舉例,談著談著,自己笑了起,「為什麼我在幫親民黨講話」。

「現在要做的,就是催出郭粉投票,並且擴大已經埋單中道力量、不滿藍綠惡鬥的這群人,不要讓這股勢力消散。」高虹安強調。

沒合作基礎的,烽火沖天

沒有合作基礎的小黨之間,已經是煙硝味十足。綠黨質疑說,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時任台大醫師的柯文哲,到現場聲援學生,強調「拒絕服貿闖關」,5年後的今天,柯文哲所組成的民眾黨卻提名支持服貿協定的中山大學社科院長張其祿參選立委。

張其祿在民眾黨不分區參選人媒體見面會上,對此提出澄清。張其祿強調,他的立場應該是反服貿,但他當時的說法,被綠黨移花接木、栽贓,他要保留法律追訴權。

他曾接過台灣簽署ECFA之後的政策變遷研究,他認為簽署服貿要謹慎,因為簽署後對大企業、科技業雖不錯,但對弱勢反而更糟,所以他當時受訪時,提醒政府要注意對弱勢的保護、服務業的衝擊,根本就是反服貿的。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張其祿說,真正該問的是,ECFA的後續要做什麼,要給予國家治理精進作為,才能壯大台灣。(攝影/王鼎鈞)

張其祿砲轟「麥卡錫主義」,柯文哲笑稱:我都快變共產黨了

張其祿說,這幾乎是「麥卡錫主義」,有些人認為自己愛台灣的,就質疑其他國民的忠誠性,沒有一個人或一個黨,可以要求別人說,「你的台灣價值是什麼」,但他問心無愧,絕對沒有出賣國家利益的可能性。

「1950年的美國,就盛行麥卡錫主義,只要懷疑你是共產黨,你就完蛋了,」張其祿表示,台灣政治的悲哀是只問立場,不問對錯,只問藍綠,黨同伐異,這樣的操作,就是把國人區分成敵我,這樣區分是有問題的。

不滿被扣上「紅帽子」的張其祿,除了嚴正澄清,還提到他兼任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的主任,曾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競選智庫的執行長、小英之友會的監事。

坐在一旁的柯文哲聆聽著,頻頻點頭。在張其祿的發言後笑著說,這表示張其祿還沒進入政治,還是學者,「所講到很生氣」,他自己從政後,在網路上的外號還有「檳榔、叉燒包」,「我一個228家屬都快變共產了,你這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