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氣氛詭譎 大理石泡沫破裂 一檔股票瞬間暴跌98%

香港

香港街頭對抗情勢升高,資本市場也開始出現不尋常現象。

就在香港理工大學被港警包圍至少4天,飢寒交迫的900人出來自首,依暴動罪遭黑警拘捕時,港股也掉入淒風苦雨,恆生指數20和21日兩天重挫627點,其中兩檔小型股雅高控股和卡森國際21日早上僅1個半小時就狂瀉至少9成,這兩家公司緊急停牌,瞬間掉入地獄的投資人「欲哭無淚」,氣氛很不尋常。

其中雅高控股(03313.HK)20日收14.8元,逼近歷史高峰,今年狂飆逾38倍,被稱為香港第一「妖股」,但21日早上傳出該公司被暫緩納入MSCI中國指數,股價隨即由14.8元一路狂瀉至0.305元後緊急停牌,僅1個半小時暴跌97.94%,完全回吐今年38倍漲幅,市值蒸發近450億港元,現在只剩下9.45億元。

港股氣氛不尋常

一檔做大理石的股票可以在上半年狂漲,接著僅用1.5小時就跌回原形,投機氣氛莫此為甚,也透露出香港目前金融市場的疑慮與不安。

先看香港的總體經濟狀況,今年第三季香港GDP季減 3.2%,連續兩季萎縮,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表現。

截至9月出口已連續11個月下降,投資連續4季下降。美中貿易戰與當地抗議情勢的升高、示威者和黑警的對峙,雙重打擊不僅在短期經濟表現上造成壓力,而且還拖延各產業的長期商業決策,例如招聘和投資,由於貿易戰,供應鏈在中國境外的遷移加速,將阻礙香港做為國際貿易樞紐的作用。

香港經濟創下十年來最糟

這兩天美國眾議院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一步把香港問題與人權以及經貿問題綁在一起,尤其港警強攻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引發全世界震驚。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最近香港各項經濟數據急轉直下,11月到港旅客少四成,半島酒店住房率剩下三成,香港施放太多催淚彈,引發空氣品質以及健康惡化疑慮,港人到醫院求診人數大增,這個人人稱羡的東方之珠,正航向不可預知的未來。

其中,一檔叫雅高控股的股票瞬間的暴漲暴跌,彷彿是香港社會不安的寫照,資本市場就像是一面鏡子,錢總是跑得比人快,當股票市場投機狂潮被快速拉升,反映的是透露人心的焦躁,一種末日的氣氛。

大理石泡沫破了...雅高狂瀉98%

在湖南、江西採礦的大理石公司雅高周四晚上發布公告指,由於股價急跌,主要股東宏勝被經紀強制出售持有的1.5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4.87%,令其持續量降至約12.46%。公司申請22日復牌。

22日早上股票復牌,股價只有小幅上漲3.3%至0.32元,反彈幅度如此小,歸咎於雅高控股近年財務不斷創低。2018年,公司營收遭腰斬,僅有5.45億港元;業績由盈轉虧,從2017年的845萬元轉為虧損近4億港元。2019年上半年雖有所好轉,但依舊是虧損2880萬元港元,營收再度遭腰斬。

雅高跌勢如此慘烈,早有徵兆,獨立股市分析師David Webb早在9月15日時已發表報告建議投資者勿買雅高控股。當時Webb發表報告指出,雅高在9月13日股價9.48元,市值達293.7億元,從5月底大漲8.1倍。

雅高每股有形資產淨值只有0.4元

Webb表示,在6月底時,公司淨有形資產值9.3億元人民幣(約10.6億港元),每股有形資產淨值僅0.37元,即使下半年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兩宗交易,令有形資產淨值增至12.3億港元,每股有形資產淨值只有0.4元,當時股價已是有形資產淨值的24倍。

雅高在中國的湖南、江西採礦,主要業務是大理石礦山勘探、開採、生產加工以及分銷、商品貿易、貨運、倉儲及物流業務。為擴大石材產品種類和市場競爭力,雅高去年底收購了一家從事大理石產品的採礦勘探業務公司。11月12日雅高獲國企中色地科礦產勘查公司入股,對雅高控股勘探業務來說無疑是一大積極影響,有利於開發更多的大理石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