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冠英自稱共產黨代表 國民黨選情再下修 不分區低標只剩10席

2020大選

自稱是「高級外省人」,並把台灣形容為「鬼島」的前行政院秘書郭冠英,21日在中選會狂言,「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到這裡監督台灣省的選舉」,還代表共產黨擔任不分區名單第38名,此言一出立即引爆爭議。

綠黨及一邊一國行動軍,22日上午赴台北地檢署,告發郭冠英涉共諜案,要求檢方介入調查。郭的言論甚至連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立委曾銘宗都受不了,曾銘宗今天就說郭如果有違法請趕快偵辦,甚至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呼籲立法院朝野:「國會都過半了,『中共代理人』法案還不趕快處理!」郭冠英儼然成了藍營最佳豬隊友。

綠黨、一邊一國提告,郭冠英恐涉外患罪

綠黨則是批評,郭冠英該席言論,已經清楚表明是為共產黨工作,公然違反《國家安全法》,依規定,為中國發展共諜組織者,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5000萬至1億元罰金;且軍公教退休人員若被判定涉及共諜案,將停止其終身月退俸,已領者應進行追繳。

「一邊一國」代表、新北市永和區立委參選人楊智淵指出,郭冠英自稱為中國共產黨監督台灣省,顯然已正在為共產黨工作,但領的卻是中華民國的退休俸,涉及外患罪更是叛國。一邊一國行動黨根據刑法第113條規定告發,並譴責國民黨、新黨、統促黨明裡暗裡通敵賣國,還呼籲台灣人民不要讓紅統利用台灣民主機制滲透台灣,票絕對不能投給賣台傾中政黨。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批評,「郭冠英是民主社會非常非常負面的代名詞!」「他享受自由民主卻帶給台灣傷害,唯一好處就是民進黨是最好的助選員,他講話就是增加我們的票,但寧可不要他多說話,因為會對社會造成傷害!」

綠委李俊俋則要求檢方介入調查,若確實查明郭冠英的違法行徑,可依外患罪嚴辦,沒收退休俸。

紅統派人士言行引反彈,國民黨不分區席次再下修

郭冠英21日突然出現在中選會,被眼尖的媒體捕獲,以為郭是跟新黨一起去,郭冠英表示,「我是代表中國共產黨,來這邊監督台灣省的選舉」,被問到是否與新黨一起來?郭冠英說,「沒有、沒有,我是共產黨,代表共產黨。」

被國民黨從不分區安全名單剔除的前立委邱毅,獲新黨提名出任不分區第一,他說,郭冠英不是跟新黨一起去的。對於郭冠英的言論,邱毅表示,「我不評論他的事情,因為我跟他不熟,沒有互動。」

列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律師黃帝穎說,郭冠英擅自與中共約定代表監督台灣選舉,未經政府授權,至少有5年以下徒刑的刑事責任,最重無期徒刑;選罷法沒有郭冠英取得政府授權空間,黃帝穎表示,「選舉、罷免之監察事項」是中選會及各級選委會的職權,郭冠英代表中國共產黨監督台灣選舉,在法律上,根本無法獲得政府合法授權。

不只郭冠英,國民黨不分區參選人葉毓蘭、吳斯懷,歷來言行依然受到頗大反彈,有政壇人士說,國民黨名單最大的缺陷就是葉毓蘭及吳斯懷,不只統派色濃厚,而且已接近中共代理人的程度,他們兩人將是拖垮國民黨政黨票的關鍵,照目前評估,國民黨不分區席次持續下修,高標13席、低標10席。

吳敦義、邱毅難入國會,葉毓蘭、吳斯懷恐遭逼退

吳斯懷日前被綠營爆出,曾參加香港「鳳凰衛視」節目,還教導中國解放軍該如何對抗美軍,又引起一片譁然。吳斯懷辯稱是以國際戰略角度提出分析,指美國可以把軍隊投射到其他地區是因長期透過軍售、聯合演習、軍事訓練等方式累積實力;但中國解放軍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

吳斯懷在節目中,還多次以「我們解放軍」表述,引起外界質疑「敵我不分」,忘記自己曾是中華民國陸軍中將,甚至網紅「館長」陳之漢亦痛斥「愧對台灣人民」。至於吳斯懷到中國聽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也起立聆聽,吳解釋當時「不知道」是官式活動,也不知道是習近平所主持。

政壇人士分析,國民黨不分區席次可能與2016年情況相似外,新黨這次要過5%門檻也很難,3%政黨補助款標準也不易達到,因此,包括吳敦義、邱毅,都難以進入立法院,而葉毓蘭與吳斯懷即使現在沒有被刷掉,上任後還是有可能被遭到逼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