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消費潛力驚人 義美、保時捷、 VIP珠寶都搶著前進台南

產業動態

台灣保時捷5月開始遴選台南地區的經銷商,看準台南潛力客戶,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千金高易誼領軍的尚騰汽車打敗汎德永業等搶下台南保時捷(PORSCHE)經銷權。

藝術、珠寶、鐘錶拍賣專業公司富藝斯台灣區總經理顏楚紋表示,台南地區的傳統產業企業主低調又有實力,又有很好的藝術眼光,也是珠寶業者非常重視的地區。

台南是孕育台灣許多產業發展的大本營,除了知名的上市櫃公司如統一集團等台南幫企業外,還有奇美實業、紡織、製鞋等系統,形成橫跨三、四代家族的上下游供應商聚落,一向是低調企業主的大本營,因此高易誼在取得新北市保時捷代理之後,第二步就是進軍台南,取得當地經銷權。

台南是傳統產業發源地,田僑仔消費力不容小覷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千金高易誼領軍的尚騰汽車,再度打敗汎德永業、香港的利星行以及新加坡的瑋信汽車等勁敵,搶下台南保時捷(PORSCHE)經銷權,鎖定這塊潛藏大量傳產家族第二代、第三代低調富豪的古都。

台南傳產企業主的實力也展現在頂級寶石、藝術品收藏上,顏楚紋指出,華人的家族有傳家之寶的觀念,因此很早就開始收藏寶石,尤其過去國內較注意的收藏家大多是30年來崛起的電子業,所創造的財富階級,實際上很多也是來自台南地區傳統產業老藏家。

富藝斯台灣區總經理顏楚紋表示,台灣許多南部傳統產業老闆非常低調,收藏珠寶的歷史其實已經很久。(攝影/鄭國強)


「不只是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顏楚紋指出,台灣傳統產業的發展時間比電子業早,所以他們的收藏歷史也比較早, 被記者問起「是紡織業嗎?」顏楚紋回應說「是哪個產業就不方便透露了。」

台灣的寶石收藏歷史早,隱形富豪非常成熟,她還說,即使在紐約或者在香港的拍賣,參與的都是全球買家,當然包括來自台灣的買家,許多台灣收藏家其實非常低調。

傳產業收藏寶石歷史,比竹科新貴還早20年

那麼到底低調的收藏家,都喜愛什麼?顏楚紋指出,以目前收藏的主流來說,稀有的紅鑽、綠鑽,有色寶石,紅色寶石,尤其越大克拉的物件越受到青睞。

「而且隨著鑑定科技和收藏家的認知越來越豐富發達,現在對已經有豐富收藏經驗的老行家來說,比較都追求純天然的寶石,那種沒有經過熱處理或其他人工處理的寶石。」此外,顏楚紋還指出,國際知名品牌的特殊設計物件、以及鑽石或寶石也非常受到歡迎。

在南部,百萬真空氣動縮電梯受歡迎

其實除了保時捷與高級珠寶拍賣商重視台南以外,國內最大純台資的電梯廠商、上市公司崇友,也透露了台南人的實力。

崇友發言人林鴻鵬指出,一般來說,許多老舊公寓的電梯要舊換新,大約五層樓的公寓換新電梯約70、80萬元就有,但現在最新的真空氣動梭電梯,大部分都是升降3層樓,要價卻達100萬元,「我們最早的客戶都是來自台南、嘉義地區。」

真空氣動梭電梯不需要纜繩、靠氣動馬達啟動,外型看起來像之大吸管一樣,大約三層樓範圍內,可以讓輪椅進入,非常受到透天厝屋主歡迎,而台灣的透天厝又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因此林鴻鵬說,真空氣動梭電梯許多大客戶,都是南部像台南一帶低調的有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