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中和區三強鼎立!郭家軍李正皓迎戰韓家軍邱烽堯、民進黨江永昌

大數據分析

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21日突然宣布投入新北市中和區立委選舉,這一顆震撼彈威力不小,對中和緊繃的選情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中和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崛起之地,勝與敗,關係不只是藍綠席次問題,更是面子問題,若連中和都倒,韓國瑜將挑戰國民黨得票率的樓地板。

聲量李正皓居冠,粉絲數江永昌掄元

李正皓是在郭台銘核心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陪同下完成參選登記。蔡沁瑜說,李正皓決定參選前有跟郭台銘見過面,郭台銘對於李正皓表現給予讚賞,有需要郭台銘會為他站台。他的主要對手,是民進黨現任立委江永昌,以及「韓家軍」國民黨參選人邱烽堯,此外,還有安定力量的李國憲。

江永昌在藍、藍搶票的情況下,連任機會回升,但空戰部分仍稍弱。(圖片來源/江永昌臉書)

雖然李正皓在截止前2日才登記,但他來勢洶洶,不但有一群國民黨的年輕粉絲支持,也會有親民黨的系統,加上郭粉相挺,不難預期「三腳督」局面已見雛型,在藍、藍搶票下,綠軍江永昌的勝選連任機率也會回升。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網路資料顯示,李正皓在過去一個月,締造11640則聲量,在立委參選人中已達「網紅級」,同為青年世代的邱烽堯,僅2885則,江永昌更少,只有1606則。臉書粉絲數方面,從政資歷最久的江永昌居冠,有10929人,李正皓居次7904人,邱烽堯則只有3455人。

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中和)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李正皓擁郭粉及橘軍系統,中和將從陸戰轉向空戰

《榮泰創數據》表示,中和原本是一個相對無空軍力道較勁的選區,各黨候選人空軍都不算強,江永昌憑藉現任立委優勢,邱烽堯憑藉該區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優勢,似乎都以陸軍為主軸,但隨著高話題性的李正皓參選,將會點燃此區的空戰砲火。

換句話說,江永昌與邱烽堯,都不能再忽視空戰的重要性,地方人士表示,這次隨「韓流」威力降低,選情越來越冷,甚至熱度不如上半年兩黨初選,未來候選人掃街、造勢等活動,要出現人山人海的盛況不多了,許多選民轉而從電視、網路獲取選舉資訊,而非隨藍綠及政黨氣勢走,此時「空戰」就非常重要。

《榮泰創數據》指出,李正皓的聲量居全部參選人之冠,FB粉絲數及社群活耀度都居第2,不過正負評因為過去「黑韓」關係,負面評價也相當高。

李正皓的網路聲量第一,FB粉絲數及社群活耀度都居第2,不過因為過去「黑韓」關係,負面評價也相當高。(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反觀,邱烽堯的社群活躍度是第1,而江永昌卻是殿後,社群活躍度甚至比不上李國憲。江永昌勢必要提升社群、網路經營,因為當李正皓帶來空戰部隊,邱烽堯有不錯的網路互動,江永昌如果苦守陸軍的陣地戰,恐怕會慘遭飛彈砲擊,或是沒有招架的能力。

李正皓反韓,邱烽堯是韓家軍,江永昌是英系

進一步觀察聲量高低,李正皓在10月24日嗆聲「下架韓國瑜」時,有極高的網路聲量,10月30日他再點破韓國瑜搞「仇恨動員」,也創下不錯佳績,顯示李正皓擁有一群「反韓」的支持群。只是,李正皓的高聲量屬全國性,如今踏入中和這個小選區,聲量將有減低可能,倘若他也能把全國性聲量帶入地方,後座力很難想像。

然而,挺韓大將周錫瑋10月27日幫邱烽堯站台,也有一波聲量小高潮;11月17日韓國瑜出席邱烽堯競總成立大會,創造出相當高的聲量,顯示中和確實有一股堅定的韓粉,畢竟邱烽堯的父親邱垂益,當年延攬韓國瑜擔任中和市副市長,這裡還有韓國瑜出身的眷村「壽德新村」,實力不容小覷。

邱烽堯與韓國瑜合體時,網路聲量來到高峰,有一群堅定的韓粉力挺他。(圖片來源/邱烽堯臉書)

江永昌部分,過去一個月的聲量都不高,只有11月10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加江永昌競總成立時,拉抬一些小高峰,但仍遠遠不及李正皓及邱烽堯。江永昌被黨內被歸為親英系,2016年藉輿論反對「半分忠」的風潮,於第二度對決下,拉下國民黨張慶忠。

江永昌在過去7個立院會期,有6個會期被公督盟評選為「優秀立委」,說明江永昌在質詢、提案、出席率、地方服務方面,都頗有表現,他從2002年擔任基層民代、議員,資歷豐富,但如何凸顯他的問政成績,在三足鼎立下突圍,文宣與空戰,絕對是他首要強化的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