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高美蘭請辭、多位官員請長假 葉匡時成為最強「護」市長

地方

高雄市政府又傳出有官員請長假,這次的主角是市長機要秘書趙子淵,間接發現市長辦公室主任邱源寶也跟著請假了,民進黨籍議員簡煥宗在22日質詢時表達出不滿,也讓外界對於高雄市政府現在的市政運作程度提出質疑。

高美蘭於22日下午宣布請辭,強調坦蕩無愧

高市觀光局主秘高美蘭被爆幫韓國瑜、李佳芬炒房爭議,高美蘭事後缺席議會備詢,18日又發聲明表示要請長假一個月,遭議員連番砲轟,不過22日,她再度發出聲明「免影響市府運作,幾經思考,自即日起,本人辭去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主任祕書一職」。

聲明內容中,2次提到遭「英屬媒體」扭曲事實抹黑,並強調任公職前之投資行為,一切合法合理,坦蕩無愧,離開公職後的二個月仍須申報財產,換言之,她個人先前因誤解而漏報之疏失,仍在受監督及調查之範圍,絕對沒有想要諉過的意圖。

市長辦公室人員一個接一個請假

高美蘭請長假躲質詢並於22日下午宣布請辭,民進黨團議員想把矛頭指向她同樣在高雄市府工作的兒子,市長機要秘書趙子淵,不過議員們隨即發現,趙子淵早已跟著韓國瑜請「韓假」,一起「出征」了。

大家以為這些人請假這就算了,結果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表示,本來要請在農業局、但調市長室工作的趙子淵到議會備詢,得到的是趙子淵請假到2020大選結束,簡煥宗則改請市長辦公室主任邱源寶到議會列席說明,沒想到卻收到人事單位回覆邱源寶也已經請長假。

簡煥宗氣炸,甚至把市府回覆的來函放上臉書,「又來了,整個團隊不敢面對,只會請假!」並表示過去韓國瑜信誓旦旦說過,只要有領薪水的公務員,都須要到議會備詢,沒想到現在一個接著一個「請韓假」了。

市府新聞局:請假依規定辦理,葉匡時:沒有什麼不對

高雄市府新聞局表示相關人員請假一切均依規定辦理,並強調韓國瑜為避免濫用國家資源進行選舉,才會選擇在10月16日起請假參選,維持行政中立。

趙子淵依規定請假,10月17日前假別是加班補休,而10月18日起則是無薪假,直到大選結束。

至於市長室主任邱源寶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市長施政的相關事務,而韓國瑜登記為總統參選人,在避免動用市府資源的情況下,依規定請假協助市長,是恪遵市長要求行政中立的指示。

副市長葉匡時表示,韓國瑜市長非常守法、守規矩,恪守行政中立機要才依規定請假,這樣的做法,應該要表示尊敬,機要跟辦公室主任,本來就是幫市長做事,「請假去幫忙選舉也沒什麼不對」,還不忘酸溜溜地批,「不像有些其他黨的參選人用了大量行政資源,很多官員根本行政不中立,也不請假,用了很多公家資源」。

葉匡時日前上《博恩夜夜秀》受訪時,曾被問到是不是常常要幫主管圓話,尤其是當主管相當「天馬行空」時,他曾表示,身為副手或是幕僚的責任就是要盡力的想辦法讓主管的想法能夠實踐,或是給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說法,近期看到葉匡時在議會的表現,以及受訪時確實常常替市長韓國瑜「辯護」,副市長儼然成為最強「護」市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