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後加班有改善? 調查顯示:這兩個行業加班最嚴重

職場話題

一例一休制度2018年三讀通過修正案,其間歷經2度修法,實施至今不過1年多。你覺得超時工作、加班的狀況有改善嗎?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工時暨加班現況調查」顯示,有超過4成受訪者認為自己工時過長,另有6成8每月都加班且時數竟高達21.6小時。

加班最嚴重的兩個行業:不動產、貿易流通業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雖然比加班上限46小時要低的許多,但加班是一個事實。引發很多職業倦怠、家庭氣氛營造、身心失衡、加班造成的無形精神傷害。

受訪當中將近有4成要把業務帶回家處裡,其中有兩個行業最為嚴重,其一為不動產包含房仲業在內;另一則是貿易流通業,因客戶在國外有時差上的問題,必須有很多公務要帶回家裡做。

又從「職階」交叉分析可以發現,擔任「基層主管」最難為,加班的頻率及時數,高居各職階之冠,成為最辛苦的職場夾心族!

職業倦怠、家庭氣氛營造、身心失衡,是加班造成的無形精神傷害。(圖片來源/1111人力銀行提供)

依照勞動部每年彙整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主要國家工時資料進行國際比較,我國全時就業者主要工作的每周經常工時,2018年為42.2小時,排名12。墨西哥與土耳其每周48.8小時並列第1、智利46.7小時第2、新加坡45.8小時排名第3。

整體來看,台灣勞工每周經常性工時由2016年43.3小時降為2018年42.2小時。同時從這份調查也反映出,隨著一例一休實施至今,其修法效益已漸漸顯現,當今職場工時狀況已漸趨改善。

設計師加班一年胖20公斤癌症復發、房仲業工作一年沒賺倒貼10萬積蓄

今年32歲的Wendy曾是科技公司的平面設計,因長期加班身心失調,引發癌症復發,一開始進去工作是平面設計,後因主管被看好,部門陸續承接子公司設計、異業合作等,跨領域部分3D及攝影用下班及假日時間邊做邊學,導致工作量大增。Wendy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都在公司,一下班10-11點至只能到速食店,一次吃完中、晚餐,一年胖了20公斤。

Wendy表示,付出以及薪水並沒有成正比,過去薪水3.6萬,1-2年後調薪3000元,這樣的薪資無法符合生活,Wendy認為生活的樂趣以及跟家裡的互動也很重要,現在她是自由工作者,收入來源有接設計案、兒童繪畫、桌遊主持人等,經過一年的打拼後薪資逐漸穩定月收可比過去高1-2萬。

Wendy每天上班一定要喝可樂紓壓,她通常是公司最晚走的員工。(攝影/郭怡君)

年僅26歲的Mark,從職業軍人退伍後,投入房仲業, Mark表示,一到日每天9點要上班,新人剛學習每天超過11-12點下班,白天跟學長姐跑行程、晚上回家看法條。前3個月有底薪,後面沒有底薪,沒想到市況不如預期,從事房仲工作一年多以來,只成交一間公寓,和學長姐共同分紅下來的結果,自己只拿到15,000元獎金,實在少得可憐。

Mark不僅沒賺到錢,耗盡以前存的10萬積蓄,還因為工作壓力大到必須看身心科,終於今年5月主動離職,現在靠接案零星的活動執行工作,月入約3萬元。

26歲的Mark,在房仲工作14小時零收入還花掉10萬積蓄。(攝影/郭怡君)

整體來看,常態加班對於上班族的影響主要有「職業倦怠」64.1%、嚴重精神壓力(焦慮/失眠等)47.9%、影響家庭生活34.3%及身心失衡(暴肥/暴瘦/掉髮等)26.0%,成為現代人的擺脫不了的文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