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共諜案》澳洲正在努力阻擋中共滲透 台灣呢?

國安

星期一上班第一天,這個週末假期,你的臉書有沒有被一則轟動全球的新聞洗版?你們朋友圈有沒有針對這則新聞的真假引起爭論?這則在台灣2020總統大選倒數前60天引爆的核彈級新聞就是-澳洲共諜案。

昨天晚上,澳洲電視台《60分鐘》節目播出了中共間諜男子王立強(Wang Liqiang,音譯,化名)的專訪,這個專訪澳洲前情報組織成員有出現在影片當中,專訪也到台灣採訪了台灣官員,這證明了澳洲確實在這幾個月有做求證動作,除了台灣,他們也到香港訪談了一些證人,後續會不會有更多爆炸性的資料釋出,有待觀察。

《60分鐘》專訪:韓國瑜是中國偏好的候選人

在昨晚《60分鐘》的專訪中,王立強在節目中的說法,關於台灣的部分,與這兩天大家在媒體看到的報導內容差異不大,前半段他甚至直接明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是中國偏好的候選人。

節目也訪問了外交部政次徐斯儉,當中關於中國對台灣的滲透與影響,主持人問徐斯儉,「中國是不是要把現在的總統拉下台?」徐斯儉說「你如果知道中國共產黨如何運作,就一點也不會意外。」至於節目後半段,著墨的重點則是在中共滲透澳洲政治。

其實整個節目從頭到尾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滲透無所不在」,而台灣、香港算是澳洲同一陣線,如果你仔細看完《60分鐘》的節目,你會發現其實這一連串報導,台灣根本不是重點,他的重點是放在紅色勢力對澳洲政壇的滲入,節目後段甚至講到中國本來要在澳洲國會選舉安插自己的人參選。

香港已被完全滲透、台灣是現在進行式

從這一連串國際媒體的報導以及這一集的節目,約略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目前的香港、台灣、澳洲都是被中共滲透的對象,只是「一國兩制」的香港情況最嚴重,已經是完全被滲透,澳洲則是在努力地阻擋當中,所以2018 年,澳洲國會在反對黨也支持的情況下,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境外勢力代理人相關立法,包括「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以及政治獻金修法。

至於台灣,中共的滲透則是現在進行式,對於澳洲共諜王立強事件,目前看到總統府與國安局的回應都是傾向保守低調,不過民進黨團似乎是動了起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3日已經表示,民進黨團決定提出反滲透法草案,預計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28日舉辦公聽會,29日立法院會中提出逕付二讀。

反滲透法,29日逕付二讀

其實先前綠營狂打「芒果乾」,一在強調只有民進黨才能護台灣、固主權,不過多項涉及強化國家安全的修法提案,包括中共代理人、情報工作、反併吞滲透、境外勢力透明等討論,在民進黨掌握過半席次的實力下,全部「來不及」在本會期三讀通過,遭到各界質疑是「高層不想在選前處理」才會擱置修法。

現在突然在選前60天丟出核彈級的「澳洲共諜案」,立法院已經宣佈會先修《反滲透法》,接下來蔡政府的國安團隊會怎麼接招?值得觀察。

長期專研國安的相關人士則認為,這次的王立強案,隱約可以看出美國的影子,而王立強在台灣曾經接觸過那些政治人物、媒體和個人?香港的中國創新、中國趨勢這兩家公司和台灣那些公司、單位和個人到底有那些業務上或是資金上的往來?這些國安單位甚至調查局應該要徹底調查。

台灣在印太戰略情報網的角色

從香港、澳洲、台灣一一被滲透,可以看出中國滲透的對象是有規則可循的,那就是印太戰略重點國家。

如今澳洲政府開始防堵,只是時間上有點慢了,因為聯邦制的澳洲已經有一個維多利亞州跟中國簽了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最近的中國蒙牛企業購併澳洲乳業的案子,也沒有擋下來,目前澳洲執政黨正在全力修補安全漏洞「補破網」,而台灣內部則還為了王立強到底是不是間諜還是詐欺犯爭論不休,同溫層瘋傳這新聞,同溫層以外則是把這件事當成假新聞,顯見內部意見嚴重分歧。

其實,從王立強案,台灣應該從更高的戰略角度思考,如果台灣的國安單位、調查局想要進一步跟美、澳合作透過情報合作,取得王立強案相關資訊,打個漂亮的成績。那台灣要思考的就是,在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的情報戰中,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如果台灣情報網漏洞就是這麼大,且內部也不積極修補,那美方是要怎麼,又為什麼要跟台灣情報共享?台灣自己安全防護網,自己先補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