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板橋東區一級戰區:羅致政、柯志恩五五波拉鋸戰 台民黨吳達偉成關鍵

大數據分析

新北市立委第7選區(板橋東區)選情激烈,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面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挑戰,加上台灣民眾黨推舉網路紅人Z9吳達偉參戰,被視為一級戰區,只是這一區的選情與總統大選有著高度連結。

從板橋東區的幾位主要候選人來看,競選連任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猶如蔡英文總統在新北的「代言人」,「空降」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缺乏基層組織奧援,有待與地方勢力、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三方協力作戰。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吳達偉則因黨主席柯文哲並未加入總統戰局,要共同博取聲量,難度大增。

新北市板橋區人口眾多,以本屆新北市長選舉為例,投票人口數超過44萬多人,比許多縣市還多,因此擁有兩席立委,選區則由縣民大道、湳仔溝為界,東區包含埔墘、後埔、浮洲、溪崑地區。登記2020立委選舉的,除了上述3人,還有安定力量朱盛興、台灣工黨連石磊、宗教聯盟張源益、以及無黨籍的黃足貞。

羅致政、蔡英文選情相依

民進黨候選人羅致政是政治學者出身,同時也積極參與台派活動,學識口才俱優,堪稱媒體寵兒,時常為政論節目所邀請。蔡英文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羅致政擔任競總政策部主任兼發言人,也曾任中央黨部發言人,被視為蔡英文的嫡系人馬。

羅致政2012年立委首役,雖敗給前板橋市長江惠貞,選後繼續經營選區,並於2012至2016年間出任新北市黨部主委,組織扎根收效,並在蔡英文總統選情的帶動之下,於2016成功翻轉當地長期藍大於綠局面,進入國會。

此番競選連任,羅致政與蔡英文的選情也是緊密相依,9月就掛起「全國第一面」與蔡英文的聯合競選看板,11月初成立新北第一個聯合競選總部,空戰有蔡英文罩著,陸戰深耕10年有成,選情相對樂觀。

柯志恩的兩大難題

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是本屆不分區立委,為時任黨主席朱立倫所提名,代表教育界出任,過去曾擔任電視節目《世界真奇妙》主持人,中年以上的民眾對她並不陌生。她的父親是已故屏東縣前縣長柯文福,由於個人的表現突出,其政二代背景,反倒較少為外界所提及。

韓國瑜競選辦副執行長謝龍介北上挺柯志恩,他說柯如果沒選上就代表板橋鄉親放棄韓國瑜。(圖片來源/立委柯志恩臉書)

國民黨原本規畫柯志恩返鄉參選,但她早已北上發展多年,要單憑亮麗形象逆轉「非都會區」,恐有難度。也曾評估參選台北市大安區,但不分區立委林奕華表態參選大安區後,面對這位曾拿下北市議員第一高票的強將,柯志恩想插旗這個「天龍國中的天龍國」並沒有討論的空間。

 柯志恩、林奕華、蔣萬安屬國民黨新生代

其實柯志恩與林奕華、台北市立委蔣萬安都屬國民黨新世代,有著較為開明的作風,沒有封殺婚姻平權法案就是一例,也較有機會爭取年輕選民的認同,若能加上傳統組織面的奧援,不是沒有光復板橋的機會。

因此,當地三大勢力,前立委江惠貞、「劉家」、「埔乾曾家」的輔選,扮演著關鍵角色,但這卻她的難題之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探視前省議會議長劉炳偉、與傳聞被勸退的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劉炳偉女兒),雙方的情誼互動,加上郭柯聯盟,難免讓人見縫插針。

另一挑戰是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選情的牽動,到目前為止,兩人尚未全面性掛出聯合競選看板,頗令人玩味。但民進黨也大意不得,韓國瑜競辦副執行長謝龍介日前到溪崑地區輔選時,在地方掀起一陣騷動,喚醒了部分藍營支持者的熱度。

柯志恩找謝龍介站台,引起地方騷動,也掀起一波聲量高潮。(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沒了「母雞」,網路行銷高手Z9如何作戰?

至於民眾黨的候選人吳達偉年僅35歲,畢業於台大機械所,曾在科技大廠擔任工程師,後來成立行銷顧問公司,服務新創科技產業,也投稿媒體,關注公共議題,形象清新。

對於吳達偉而言,「空戰」是他擺脫藍綠夾殺的捷徑。吳達偉在學生時期就是網路論壇PTT風雲人物,以挖掘網路美女而聞名,例如「豆花妹」的走紅就是代表作之一。如何透過網路造勢,是他的強項。

吳達偉在媒體曝光度較低,但激發社群討論度的能力卻優於柯志恩。(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可惜的是,吳達偉經營已久的「Z9 的看板」擁有高達3.9萬的粉絲數,但參選後吳另行成立的個人粉專卻僅有5千多人,顯然單憑個人魅力,沒法有效移轉粉絲,可能也與地域性有關;相較於羅致政臉書逾10萬的粉絲數、柯志恩7萬多,吳落後兩人甚多,後續還有極大的追趕空間。

吳達偉雖獲台北市長柯文哲、郭台銘「雙認證」,但這兩隻「母雞」缺席總統大選,關注度也因此少了許多,未來需要積極尋求黨內「學姊」黃瀞瑩等明星級人物的助陣,並與鄰近的土城三峽區「郭家軍」候選人李縉穎聯合作戰,扳回局面。

吳達偉雖然學生時期是網路論壇PTT風雲人物,但網路聲量依然偏低。(圖片來源/吳達偉臉書)

羅致政聲量超越柯志恩,民眾黨吳達偉成關鍵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新北市第7選區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活耀度、FB粉絲頁,這區的候選人,不管是民進黨的羅致政或是國民黨柯志恩都是現任立委,不過羅致政已在新北市深耕10年,無論是基層實力、組織和知名度應該都勝過空降的柯志恩。

從各項數據來看,FB粉絲數、總聲量、 社群活耀度及正負評價羅致政也都高於柯志恩。台灣民眾黨吳達偉,社群活耀度還率高於柯志恩,其他各項數據則居第三。

不過,熟悉地方組織動員的藍營人士分析,柯志恩有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力挺,也獲得曾任立委和板橋市長的江惠貞、林鴻池相助,地方組織人脈可以彌補地方耕耘不足的漏洞,無縫接軌。外界評估柯志恩和羅致政的條件相當,選情是拉鋸戰,而台灣民眾黨提名的吳達偉,能吸引多少選票,成為矚目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