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炒房成穩賺途徑 年輕人要不吃不喝24年才買得起房子

國際

在南韓,身兼投資人和網紅(YouTuber)的Bang Meae經常對聽眾提出一些投資建議,告訴他們如何從買賣南韓房地產發財致富。

最近她帶領一批投資客來到首爾住宅大樓前面,這位前歌手Meae對著投資客侃侃而談,讓他們了解最新的房市動態和政府政策的變化。她語氣肯定地預測:房價正在上漲,未來不會下跌。

59歲的Bang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表示:「在這個國家投資房地產市場數十年期間,我從未見過房價下跌再下跌。」她辦公室位於首爾鬧區狎鷗亭洞,該區街道兩邊百貨公司和時尚小店林立。

Bang Meae說:「這些房地產投資人想要了解有意購買的公寓大樓屋況、附近環境和社區管理情況,我相信房價一定會繼續上揚。」

首爾炒房成為穩賺的投資途徑

在經濟增長疲軟和缺少高薪工作的情況下,閒置資金湧入房市,帶動近年來住宅價格不斷飛漲,房地產已成為南韓政府頭大的問題,但是房地產投資已經成為少數有錢人積累財富的唯一可靠途徑。

這樣炒房風氣創造出一個房地產市場奇觀,即使一間普通的中古屋,屋主開價也極高,在首爾,買一間遮風避雨的房子,已經成為許多家庭遙不可及的幻想。

在經歷幾年的平穩或下跌趨勢之後,首爾的房價從2013年開始上漲,當時前任總統朴槿惠放寬繁瑣購屋的手續,使購屋者更容易申請到房貸。

首爾平均房價1700萬台幣,24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南韓鑑價委員會稱,此後房價一路飆升,去年上漲6.22%。根據政府房地產監測機構的數據,上個月首爾的平均房價為6.502億韓元(55.7萬美元或1700萬台幣),是該市平均年薪的24倍。

政府正採取一系列措施,試圖阻止這種銳不可擋的房價漲勢,11月初國土交通部甫宣布一項打房措施,對於過去一年價格大幅上漲的指定區域預售住宅價格規定上限。

這項新措施是針對預售屋,因為在南韓,常有都更新建案上市,在該市場中,數十年屋齡的老屋被認為沒有吸引力,通常會被拆除和重建,重蓋後新屋的價格往往遠高於先前老屋的房價。

國土交通部限制預售屋售價的措施適用於首爾的25個地區、周圍郊區的13個地區、南部城市釜山的三個地區以及世宗市所有行政區,世宗市是許多政府機構的總部。

提高多戶屋主房屋稅,仍未能抑制房價上漲

為了緩和房價的上漲,2018年政府採取另一項措施,即提高擁有多間住宅的屋主房屋稅。採取這種措施的原因是大家認為,有錢的金主正在利用手中的銀彈搜刮市場上所有住宅,從而使中產階級和工人階級無法負擔得起買房這件事。

大多數分析師預計房地產市場將保持上升趨勢。11月10,接受南韓發展研究所(KDevelop)調查訪問的房地產專家當中,有62%的專家預計首爾的住宅價格明年將繼續上漲;而2018年首爾房價上揚6%

南韓不動產鑑價委員會於11月14日發布數據,表明打房措施生效後的第一周,住宅價格持續上漲,連續第二周上漲,這意味說,提高提高擁有多戶房屋的屋主房屋稅,短期內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