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家數恐創11年新低 但真正隱憂是台股逾300家淪「殭屍股」

台股

台股本周力拚重新站回11600點大關,成交量穩定在1千億新台幣之上,但今年新股掛牌(IPO)家數恐創下11年來最低。更嚴重的問題在於,台股長期充斥著「殭屍股」(日成交量低於10張),對照百元以上的高價股,已形成極大的「貧富差距」。

今年IPO家數恐創11年新低,前10月僅31家

金管會過去曾喊出2018、2019年兩年內新上市櫃IPO家數目標衝100家,但眼看著距離過完今年只剩下一個多月,「兩年IPO百家」的目標恐怕落空。

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上市、上櫃合計IPO家數為62家,也就是說,今年僅需要38家就可順利「達陣」,但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上市櫃合計僅有31家掛牌,比去年同期的49家,衰退36.7%,全年恐創下11年以來的最低新紀錄。

「受到國際政治經濟情勢波動影響,以致相較去年同期(49 家)減少。」金管會顧立雄25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解釋。他也指出,IPO掛牌衰退,並非台灣市場獨有,國際上也普遍呈現衰退。

IPO家數減少,金管會直指「國際情勢不佳」

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截至6月底統計,全球IPO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 35.2%,若細分為亞太、北美及其餘國家等地區,則分別減少32.7%、22.3%及55.4%。

而在亞洲國家當中,除了韓國、新加坡及深圳的IPO家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之外,包括香港、上海以及日本的IPO家數則分別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4.5%、 25%及25%,多呈衰退情形。 

但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批評,國際大環境情勢波動只是短期現象,IPO減少的長期因素是產業升級面臨瓶頸,但如今金管會卻將IPO家數衰退主因通通歸究給國際因素,似乎也不合理。

顧立雄則坦言,目前金管會能夠做的對策即是持續營造友善的環境來吸引優質企業掛牌,不應只是光衝量而已,企業優質與否也是指標之一。

台股貧富差距大、逾300家淪為「殭屍股」

值得思考的是,主管機關在衝刺國內IPO家數、增加掛牌的同時,即便台股今年創下29年來新高,依舊還是有一堆「殭屍股」存在。

根據25日盤中統計,國內上市櫃公司日成交量落在10張以下就超過300家,代表該公司營收及獲利表現差,甚至陷入虧損,導致投資人興趣缺缺,也因此被封為「殭屍股大軍」;進一步觀察,日成交量落在50張以下,其中上市約257家、上櫃約415家,上市櫃合計也超過600家,數量相當驚人。

若以個股市值占大盤比重來看,更是「貧富不均」。以近期股價衝上300元大關的台積電來看,光是一檔台積電市值比重就占上市公司市值比重約22.79%,還超過其他上市700多檔個股的加總,顯示出台股嚴重貧富差距的問題。

一味衝刺IPO家數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在「殭屍股」橫行台股的情況下,恐怕更凸顯台灣產業結構空洞化,若主管機關不想辦法解決殭屍股困境,就算有再多的企業上市櫃IPO也只是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