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SMC為榮!台積電超越三星電子 成為市值最高的亞洲科技公司

企業經營

過去,台韓的半導體大戰,韓國三星包山包海的模式一向領先專注於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如今情勢出現逆轉,台積電正超越三星,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台積電(2330)上周締造雙重奇蹟,股價創下315元台幣的歷史新高,市值也首次超越南韓三星電子,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上市科技公司。

蔡總統:以TSMC為榮

就在台積電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之際,總統蔡英文今(25)日到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參訪台積電晶圓18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親自接待,蔡英文進入廠區前,談話指出,18廠是台灣南部半導體產業重要指標,台積電更是扮演台灣半導體產業領頭羊,她對「TSMC」(台積電公司名縮寫)感到非常驕傲,以這公司名字為榮。

台積電周一盤中股價小漲0.2%至309.5元台幣,市值高達8.1兆台幣,11月初為止的一個月內市值狂增1兆台幣。台積電股價上周上揚3.3%,連續10漲紅線,該期間累計大幅上揚17.7%,領先三星電子同期間的上漲11.4%。不過,上周五(22日)外資已連續3天賣超台積電,3天共賣超22370張,顯示出法人年底前結帳壓力漸重,投資人宜居高思危。

《彭博》分析,台積電市值能超越三星電子,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三星電子的業務組合包山包海,包括晶片、手機、家電等產品,而且淨利高於台積電。

《韓國商報》(BusinessKorea)報導,11月22日,台積電的市值約為2620億美元,首次超過三星電子的2610億美元。

台積電股價3年內大漲1.6倍

在當前行動和雲端計算正夯的時代,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的股價一路向上,三年內股價大漲1.63倍。儘管三星電子股價在三年內幾乎上漲一倍,但是,沒有超越半導體產業超級周期之初在2017年11月創下的歷史巔峰市值。

台積電股價一路攀升,與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變化息息相關。台積電幫忙英特爾、高通和Marvell等科技大廠製造半導體。特別是目前為行動時代,高性能、高能效的應用處理器(AP晶片)變得越來越重要。由於台積電能夠大量生產優化的晶片,因此,科技大廠都向台積電委託大量訂單。

台積電新舊工藝通吃企業客戶大單

台積電的晶圓廠不僅擁有最新工藝技術,也支持舊工藝。例如,諸如高通Snapdragon之類尖端產品是採用低於10奈米的微製造工藝所生產,而大型微控制器是採用14至28奈米的舊工藝所生產。

隨著半導體的需求多樣化,從微控制器、電腦CPU到AI加速器都需要高效能半導體,這使得台積電的客戶數量持續增長。尤其是台積電重新設計和使用舊工藝的同時,還能通過改善晶片的大小和性能,來減少資本支出。

台積電(TSMC)不斷改進舊工藝並創建衍生工藝,藉以降低成本,目前12奈米工藝晶圓廠都是以16奈米工藝為基礎,創建出來。

半導體產業內部人士稱,台積電的成就還歸功於這樣一個趨勢,即近年來半導體生態系統已明顯分為製造廠和無晶圓廠的設計公司。

台積電的公司客戶通常會根據台積電宣布的工藝特徵,在該工藝開始大量生產之前一年,就開始委託台積電生產晶片。

無晶圓廠的設計公司委託台積電大量生產晶片

專門設計晶片的無晶圓廠公司能夠將半導體製造外包給台積電,來降低固定成本,而無需承擔工廠運營的鉅額成本,同時,因為公司客戶數量持續增長,有助台積電獲利跟著增長,並且加碼資本支出。

最近,使用極紫外(EUV)曝光設備進行微細加工工藝的需求不斷上升,這穩固台積電在世界半導體業的領先地位。幾年前,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英特爾、台灣聯電和中國中芯國際市場占有率還可以。但是,由於微製造工藝的投資負擔太過沉重,迫使格羅方德放棄7奈米工藝,因此,台積電不斷提高實力和市占率,其他對手市佔率節節敗退。

難能可貴的是,台積電對現有成就並不自滿,仍在積極投資新技術。該公司再發布第三季財報後立即披露一項計劃,今年投資支出增加至150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50%。該公司已完成3奈米工藝路線圖,並預計到2024年投資65億美元,開發新工藝開發,來生產2奈米半導體,台積電還採購用於7奈米以下工藝的極紫外(EUV)曝光設備。

智慧手機晶片業務收入占銷售總額的49%

台積電也有許多友好的合作夥伴。由於蘋果明年將發表新型5G iPhone手機,台積電為蘋果公司獨家生產的AP晶片(應用處理器)銷售額也將更上一層樓。

受惠於iPhone 11銷售強勁,台積電今年第三季智慧手機晶片業務收入占銷售總額的49%,而且5G的IoT設備晶片的需求也將增長,華為等中國企業和台灣公司客戶都支持台積電。中國和台灣公司今年貢獻台積電20%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5個百分點。

儘管三星電子擁有完善的產品組合,例如家用電器、手機和半導體,但是三星電子的市值近期輸給了台積電。三星電子在晶圓代工領域的市佔率為18.0%,遠遠落後於台積電(49.2%),而且幾十年來客戶基礎穩固的台積電建立的技術壁壘十分厚重。

三星正努力在全球首次使用EUV製造流程,大規模生產半導體,來確保技術領先地位。三星從GlobalFoundries手中,搶到IBM大型機台CPU的訂單。但是,三星想要趕上台積電的技術,還需要花上更多時間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