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學術界千人挺蔡賴配 賴清德:台灣主權不容侵犯

2020大選

近日藍綠兩方正副總統候選人頻頻為地方立委參選人站台。而今日前行政院長、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來到士林區與何志偉一同掃街拜票,也是在選前「蔡賴配」黨內凝聚團結向心力,與立委參選人爭取地方民眾支持。

賴清德到士林夜市商圈,與支持民眾握手致意。(攝影/趙世勳)

先前,何志偉也指出,可以對照一下國民黨,他們這麼多顆太陽,都要用「喬」的,但民進黨絕對會遵循民主機制,這也是台灣最核心的民主價值,我們透過這樣的機制,產生候選人。也是向外界明確表達,綠營內部尋求一個更大的公約數,撇除所有的派系紛爭,繼續堅守民主的價值。

今日賴清德也在北上各個公開場合時強調,香港反送中事件不僅讓民主國家憂心,台灣也不例外。而助選的重點區域就是要放在目前勢均力敵區域,經由助選團努力,喚起民眾支持,最希望結果能像今日香港區議員選舉,泛民主派得到388席次、總席次佔85%,建制派一敗塗地,民心向背非常清楚。

賴清德也批國民黨的不分區候選人名單來看,立場與香港的建制派一樣,其實一點都不過份。

不止綠營黨內,學術界也挺「蔡賴配」

2020選戰倒數,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等人最近發起學術界連署,力挺蔡英文總統連任,今日賴清德也參加「海內外學術界發起支持蔡英文、賴清德連署行動」記者會,並到場致意。賴清德表示,這次選舉共同目標就是總統連任,國會過半,讓守護民主的目標順利達成。

「英德配」的成立,廣受學術界支持。(攝影/趙世勳)

而陳定信去年也曾於九合一選舉發起學術界連署,呼籲高雄市民支持參選市長的陳其邁;這次再度發起海內外學術界人士連署,呼籲大眾力挺蔡總統連任。

學術界過去也發揮關鍵角色,包括1970年的台大哲學系事件、1981年的陳文成事件,乃至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犧牲生命,當時學界也非常支持,也此一事件也讓台灣言論自由的推動普遍受到人民的支持。

賴清德今日在台上致詞時提到,學術界是社會的良心,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奇蹟,固然是全體人民共同打拚的結果。

賴清德也提到,這次選舉是台灣主權捍衛跟民主維護的選戰,中國近年來處心積慮打壓台灣生存空間,包括阻礙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挖角台灣邦交國,也讓美國認為中國行徑非常不應該,台灣應該有自己的生存空間,日前美國副國務卿來台灣表達支持台灣,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也推動台北法案,代表德不孤必有鄰,台灣主權不容侵犯。

現場許多大學校長及學術人士出席,當中不少與賴清德是學長、學弟關係。(攝影/趙世勳)

陳定信在連署聲明中指出,作為知識份子,這些年來見證了台灣是如何遭受外來勢力的打擊,特別是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後,來自中國的蠻橫打壓與日俱增,如迫使台商企業表態支持「一中原則」、威脅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稱謂、金錢買斷中華民國邦交國等,目的就是逼迫台灣人接受一中框架。

賴清德表示,現在海外學術界登高一呼相信一定有推波助瀾效果,也相信台灣民眾在明年能做出最好決定,讓民進黨提名的人當選、立院過半,讓他們在守護主權上更有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