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扶貧不是「弄貧」部落運動會 物資發放的倫理

社會議題

部落裡的物資發放越來越浮濫,這讓部落的傳統勤勞、堅毅、謹慎、尊重勞動者、崇拜英雄、敬老的精神不斷流失。

這兩天剛好在部落遇到運動會,村子裡不僅總動員,議員、立法委員、縣長、別的村子的村長也都趕來熱鬧。禮物堆滿司令台,這是有參加、是村民就會有禮物的場合。加上村民組成社區協會,因此村民就是會員、會員就是村民,大家都有便當,只要再加上啤酒,大家都可以同歡

只要有啤酒,部落的大家都可以同歡

部落還是喜歡運動,尤其加上表演或趣味競賽。真正的運動項目漸漸減少,今天看到年輕人淋雨參加遶河馬拉松還是一樣令人感動。
我們今天準備了被子、麥片粥、米粉、冬季的外套。社區的理事長、會長也很能為部落服務。我央求他,那怕是米粉,可不可以和部落精神結合。

例如推輪椅老人繞操場兩人組競賽,參加者一人一包米粉。但喝醉的大家,還是一直說愛心、愛心,大家高興最重要。

部落生產力下降

部落生產力越來越低,反正種什麼都不賺錢。就算上山辛苦打獵,也只落得犯法的下場。因此不如等物資發放、老人送餐、年金和休耕。

今天聽到三個村子的老人很感謝某基督教醫院基金會的送餐服務。多家食物銀行每兩周輪番發放。基金會名字記不住,反正大家都兩周來一次,合起來就是周周都有人來。

部落裡的麵店、雜貨店當然倒了,年輕人的工作機會更少了。我問他們,為什麼你們不跟基金會商量,他們贊助經費,你們來煮,或者你們來開店。大家低聲地說,「不信任呀!」

因為「不信任」漸漸只能等待物資發送

基金會為了募款、募資源,部落越窮、越可憐、越感人。但部落一直是傳統的根源與基地,是經濟、教育、社會的基礎,真不能讓「部落有精神」嗎!

最近看到有位中南部的縣市長,以「『只想要一條厚棉被』孩子小小心願讓人心疼」為標題,希望募集聖誕節禮物。這真是令人反感。

社會文化的精神不是不該扶貧,但是弄貧就令人厭惡。聖誕節禮物能不能也有點精神。老人送餐、物資發放真必須警覺。


好人會館  

榮墩  0987362780

同時也是LINE手機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