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醫師從政成為趨勢 2024有可能是兩個醫師同台競選總統

政治議題

各政黨最近相繼公布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而比對之下可以發現,上頭幾乎都有醫師出身的候選人,甚至有兩個小黨把醫師列為第一順位。

醫師比政治人物更被民眾信任

政黨愛找醫師當候選人,主要因為這個職業在台灣社會長期受到信任與尊重,於是選民也會認為,當醫師脫下白袍,投入政治,也能像為病患服務一樣,繼續為民眾謀福利。民調顯示,醫師至今仍是民眾除了家人以外,最為信任的行業,遠高過政治人物,而當兩種身分合為一體,便有拉抬效果。

雖然如此,台灣有數萬名醫師,願意棄醫從政的人,還是少之又少,因為醫師收入穩定,社會地位也不錯,若對政治有意見,偶而出錢出力就好,不必真的「撩落去」。

早在日本時代,醫師就是各類社會運動與政治活動的熱心支持者,也經常是民間的意見領袖,一直到了今天,在媒體與網路上依然有許多醫師對政治持續表達意見,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比如今年就有一群女醫師集體發聲,支持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

然而在一旁吶喊、批判與建議,終究宛如狗吠火車,於是在幾萬名醫師裡,難免有幾位熱血份子憤而起身,走出診間,決定從政。台灣醫師從政的鼻祖,也是表率,一般都認為是蔣渭水,他一邊開設診所,一邊組織台灣民眾黨,成為當時的政治領袖之一。蔣渭水會從政,乃受到孫中山的啟迪,而兩人至今仍是不少台灣醫師「上醫醫國」的典範。

威權年代,從許家班到張派,醫師多挺綠

在教育不普及的年代,醫師因為有機會接觸各類書籍與思想,常是台灣社會的啟蒙先鋒,也因而對政局變遷更加有感。

除了蔣渭水,在日本時代以及二戰後,也有諸多醫師參與政治與社會運動,也算廣義的從政。在二二八事件裡,有幾位醫師起身帶領抗暴,比如雲林的陳篡地組織民兵抵抗國民黨軍隊,而在白色恐怖年代,也有不少醫師受害,比如因加入共產黨而遭槍決的台大許強醫師。

從政或選舉都要有經濟基礎,而醫師的收入相對穩定,再加上在地方上頗有名望,等於是學養與財富兼具的仕紳階級,便有人想要跨入政治領域。在威權年代,嘉義市許家班由留日醫師許世賢起頭,出了幾位醫師政治人物,而台中市的張派,也是由留日醫師張啟仲開創。

一般認為醫界大多挺綠,這是因為從日本時代開始,醫師就有對抗統治者的傳統。在黨外時代,精神科醫師洪奇昌便是新潮流大將,後來也躋身民進黨創黨後領導階層,另一位精神科醫師陳永興則是發起平反二二八運動,兩位都啟發了不少年輕醫師的淑世熱情。

牙醫師張溫鷹因為協助在美麗島事件後被通緝的施明德整容,從此踏入政壇,後來當選台中市長。立法委員柯建銘也是牙醫師,也曾幫施明德在獄中看牙。

解嚴後,沈富雄、賴清德入綠營,洪文棟、黃明和加入國民黨

解嚴以後,從海外回來的民主或台獨運動人士,紛紛加入民進黨,其中最有爆發力的是沈富雄,當時他憑藉著流利的口才,一下子席捲台北政壇。在威權時代,許多知識份子在台灣被黨國教育蒙蔽,到了海外接觸不同資訊,政治意識才能啟蒙,沈富雄便是如此,他在美國行醫期間,經常參與海外民主運動,返台後決定投入選舉,追尋政治理想。

雖然醫界挺綠居多,但也有不少支持國民黨的醫師,他們在學醫有成以後,以傳統地方仕紳的姿態投入選舉,比如楊麗花的丈夫洪文棟,以及秀傳醫院院長黃明和。至今國民黨仍以這樣的方式網羅對政治有興趣的醫師,投入政壇。

至於挺綠的醫師,在解嚴後出現了不一樣的從政管道,他們受到民主運動洗禮,逐漸培養從政的企圖心。1994年,在成大醫院當醫師的賴清德,因為幫陳定南競選省長,累積了對選舉的認識,而決定棄醫從政,後來也順利往權力層峰邁進。

政黨輪替後,醫師從政採「學而優則仕」

巧合的是,當時在台大當醫師的柯文哲,也在同一年幫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而逐漸與民進黨人士有了互動,但他淺嚐即止,並沒打算從政,一直到2013年因為愛滋器捐等案件,感受到國家機器的蠻橫,才決定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從政後一直嚷著,「沒選上就到台東行醫」,但走到今天,都創立台灣民眾黨了,顯然已不可能再回到醫院。

解嚴後另一種醫師從政來自學運世代,比如陳其邁,此外也有一些學運出身的醫師,雖然沒有參與選舉,也積極參與政黨活動,比如先前時代力量的創黨人林郁容。

政黨輪替以後,民主政治漸上軌道,醫師要從政不再須要冒險犯難,而是採取學而優則仕的方式,當官或是成為民意代表,比如前嘉義市長涂醒哲,而在這次的不分區提名所出現的醫師候選人,也都採取這類管道。

台灣政壇的醫師世代到來

醫師從政除了容易受到信任以外,醫學訓練強調耐力體力、實證根據與溝通協調,都對從政有幫助。然而醫師畢竟是自然科學背景,對於從政所需的人文與社會科學比較不熟,因此必須自行補上相關素養,否則難免力有未逮。

在2014那屆的縣市長裡,最多曾有四位地方首長(台北、嘉義、台南、連江)是醫師背景。賴清德如今成為蔡英文2020的副手搭擋,並且勝算頗大,而柯文哲對於競選2024總統也有興趣,屆時如果沒有太大變化,很可能在2024年,台灣會出現兩個醫師同台競選總統的局面,甚至可能出現第一位醫師總統。

相對於先前引領台灣政治幾十年的律師世代,如果說台灣政壇的醫師世代已經到來,並非誇大澎風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