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投資或惡意購併?大聯大如果吞下文曄 程天縱一句話說明嚴重後果

產業動態

「堅決反對,惡意併吞,守護文曄,抗爭到底」約兩百多位電子通路大廠文曄員工25日在公司對面飯店舉行抗議大聯大併購的宣誓活動,員工代表之一的黃士豪表示,不相信大聯大是為了財務投資,而且過去併購紀錄為了追求獲利都大幅裁員,這是繼文曄獨立董事程天縱等在22日公開發聲質疑大聯大收購文曄三成股權之後,第二波的抗議。

電子通路龍頭大聯大12日宣布董事會通過將以每股45.8元價格,溢價幅度約26.8%,對另一競爭對手文曄啟動公開收購,收購總金額上看81億元,引發後續效應,前鴻海集團副總裁、文曄獨立董事程天縱等在22日公開發聲質疑大聯大動機。

「大聯大所需約78.41%的資金來源,竟是源於短期融資,如此的「財務性投資」規劃,顯然不合營運常規。」程天縱說。

大聯大若與文曄結合,程天縱:損及台灣電子代工權益

即便大聯大官方聲稱是純財務投資,但程天縱表示,大聯大說著眼於財務投資,但另一方面又表示,期望與文曄展開良性對話的機會,但此財務性投資與良性對話兩者概念互相牴觸,他認為,大聯大應有必要於公開收購說明書中具體闡述。

目前市場上四大通路商市佔率排名一到四分別是大聯大(WPG)、文曄(WT)、安富利(Avnet)、艾睿(Avnet),其中第一和第二的大聯大和文曄合計就佔了全市場的七成,一名文曄員工表示,自從大聯大公開收購消息曝光,已經有許多客戶及供應商關切,不排除抽單,免得養大最大通路商反遭控制貨源。

程天縱則指出,一旦大聯大與文曄結合,上游原廠為避免過度集中而受制於台灣代理商,可能將部分產品轉給大陸、美系、日系或新加坡代理商銷售,且因為大聯大與文曄客戶重疊性高,將影響下游客戶議價能力,損及台灣電子代工業者權益。

文曄員工認為若併購,大聯大必定大裁員

出面抗議大聯大的文曄中階幹部黃子修表示,兩家公司有同樣的客戶群,幾乎一樣的產品線代理,這樣的操作如何讓我們相信沒有動機,以員工政策來說,文曄遇到德州儀器抽單,在發生第一時間承諾不裁員,八十多位相關部門員工轉到其他單位就職。

業務主管朱奕學表示,本身團隊業績高於大聯大三成,平均年紀小於大聯大10歲,文曄的價值高過於大聯大,抗議員工代表之一的徐源煌說,文曄超越大聯大指日可待,但傳出收購一事後幻夢破滅,合理懷疑這是惡意併購。

文曄公司員工約有2400人,目前加入自救會抗議人數超過600人,自救會表示,由於雙方市場客戶重疊性高,已涉及違反壟斷,將會向金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等表達抗議的立場,而大聯大主管聽聞員工抗議後回應,只是純粹財務投資而已。而文曄自從收購案傳出從35.6元大漲最高到43.6元之後,已經連跌5天,25日收在41.8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