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反送中公投」親中派輸到脫褲 北京震驚傳林鄭位子不保

香港

香港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大勝,一舉獲得388席,在17個區議會占過半席次,反觀親中建制派可說是一路輸到脫褲,從300多席到僅剩59席。

選舉結果堪稱反送中運動的「階段性勝利」,新任區議員也將於2020年1月1日上任,然而,泛民派拿下區議會具有什麼意義,對香港青年接下來的抗爭又有何影響?

北京、港府慘遭打臉,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本次區議會選舉被視為「反送中公投」,最重要的自然是由選舉結果反映民意。對內它能提振士氣,對外則是打臉港府與北京,同時向國際堅定表達港民的選擇。

北京、港府和建制派一直聲稱示威者只是少數亂港份子,絕大部分市民已厭倦他們的暴力行為,亟欲政府出手恢復秩序。

《立場新聞》指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在投票日當天向媒體表示,有市民對示威者「暴力亂港」是敢怒不敢言;香港理工大學外的港警亦出言挑釁在理大遭到圍困的示威者,要他們對選舉結果走著瞧。

然而,港民用選票證明了誰才是背離民意的一方,更狠狠打了中國宣傳機器一巴掌。

中共官媒還在粉飾太平,連小粉紅都不買單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5日社論指,「星期天香港的投票結果反映了在如何走出當前困局的問題上,香港社會還存在一些情緒,影響了對這個重大問題的系統化思考」。《環球》甚至表揚建制派至少拿下4成選票,卻對其席次僅剩18%隻字不提。

社論「死鴨子嘴硬」,連中國網友都感到不滿,怒批「天天哄騙我們香港有幾百萬愛國愛港同胞,結果投票結果都把臉打爛了」、「把香港一點一點推向對立面,黨沒功不可沒」、「憋了10個小時終於把喪事喜辦的社評寫出來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登出香港選舉社論,遭中國網友譏「喪事喜辦」。(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另一方面,香港民意確實傳達到了國際社會,赴港觀察選舉的英國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25日在臉書發文,「儘管有一些違規情事選舉過程基本上相當有效與公正,且彰顯香港多麼渴望民主」。

泛民派前進立法會、特首選舉委員會

作為地方諮詢機構,區議會沒有法定權力,但它確實能影響「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委員會」的組成。

例如區議員有可能被選為「立法會議員」,因為立法會70席中區議員占6席(9%),一席是由區議員互相提名、投票,其他5席則是區議員互相提名後由選民投票選出。

此外,區議員也能透過互相提名、投票成為「特首選舉委員」,他們在共1200名委員中占117席(10%)。

因此,儘管區議員實權不足,卻能在立法會及行政首長選任上發揮一定作用,過去這些機會多為建制派把持,現在區議會改由泛民派主掌,應能影響接下來2020年「立法會選舉」及2022年「特首選舉」。

北京震驚,重新評估撤換林鄭?

港媒《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政府雖知建制派選情困難,但沒想到會崩盤成這樣,因此感到相當震驚,畢竟11月才連日爆發中大、理大等激烈衝突,還有各種「和你塞」不合作運動癱瘓交通、強迫罷工,北京認為民情會轉向反示威者。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初才在上海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面表達對她「高度信任」且「充分肯定」,因此短期內不會撤換林鄭,但北京將重新考慮拔除她的可能性,還有「止亂制暴」策略。

該消息人士指出,現在林鄭最難交代的是那些落選的建制派議員,因為他們很可能自認為是港府硬推《逃犯條例》的犧牲品。

選後林鄭並未露面,今(25)日她以新聞公報聲明港府尊重選舉結果,將虛心聆聽市民意見,加強與各區區議會合作,但並未回應示威者5大訴求。

不能鬆懈!理大尚有10餘人死守,據稱瀕臨崩潰…

區選舉泛民派大獲全勝,連登討論區(LIHKG)、Telegram群組瀰漫著樂觀與振奮的氣氛,但許多網友也紛紛跳出來要大家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就此鬆懈。示威者贏了一場戰役,但等在他們面前的還有整場戰爭。

連登上一篇〈警世:運動已經再次進入降溫期〉獲得數千讚,發文網友警告「就算泛民贏了又怎樣?香港人最後要殺出一條路是要靠自己,這次體制內抗爭作用其實不大,甚至有可能是政府特地讓我們贏,讓我們這場運動降溫」。

他呼籲大家謹記那些受傷、死亡的手足,將焦點轉回繼續行動。許多人也強調,現在理大還有20到30名示威者遭到圍困,24日兩名理大抗爭者召開記者會,表示在這情況下他們當然無法出來行使投票權,而且在與警方對峙的高壓與焦慮下,許多人陷入恐慌、精神錯亂,已經瀕臨崩潰地步。

死守理大的最後這些人並未被遺忘,香港民主黨今下午4時在理大近旁的「百周年紀念公園」舉辦聲援活動,據稱屆時所有泛民派新科議員都會到場支持學生,並施壓當局停止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