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腹痛買胃藥...3個月後發現是胃癌》醫:別等黑便才就醫!「7症狀」小心胃癌

醫藥保健

曾有一位50多歲的大叔於門診問道,「醫師,我這幾天常覺得食慾不振且有上腹部悶痛的情形,我哥哥曾得到胃癌,我是不是也有胃癌的可能?」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志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描述在診間遇到的狀況。

黃志傑表示在幫這位患者進行完腹部的理學檢查及超音波後,發現沒有明顯的異常,於是建議他做胃鏡檢查,「結果發現有胃潰瘍,經切片檢查後診斷是胃癌!」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平日就喜歡吃醃菜類的食物,且腹部悶痛已有2、3個月,只是都自行買胃藥吃而沒有去就醫,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時機。

究竟該如何早期發現胃癌,並能提早預防避免呢?

等到黑便、體重下降太遲!7症狀要小心胃癌

黃志傑表示,一般聽到胃癌,常聯想到的就是後續辛苦的手術及化學治療,不論是對自身或對家庭的影響都很重大。「若能早期發現,就有機會以對身體損傷最小的方式治療而得到良好的預後。」

他進一步指出,臨床上胃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且沒有什麼特異性,像是常見的消化不良、肚子不舒服、腹痛、噁心、胃口不好、腹脹、倦怠等,「如果這些症狀持續發生1週左右,就應該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接受檢查,避免當作腸胃炎或感冒而自行服藥只求緩解症狀,以至於到了出現體重下降、吐血、解黑便等嚴重的症狀時才就醫,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而造成遺憾。」

黃志傑也提醒,某些特定的高風險族群要特別留心,建議至少一年左右安排一次胃鏡檢查:

1.幽門桿菌感染者

2.常吃含高硝酸鹽食物(燻烤、醬菜、醃漬類食物)者

3.家族內有診斷胃癌者

4.接受過胃部手術

5.反覆有胃食道逆流或消化道潰瘍

6.先前胃鏡檢查發現有胃息肉

7.慢性萎縮型胃炎

8.黏膜具腸化生

胃癌排名台灣十大癌症第7位,年約3千例。若有上腹部不舒服、消化道出血、食慾變差、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多半已是胃癌中晚期。(圖片來源/buri@photoAC)

醫:「這個檢查」一定要做!5招預防胃癌

至於要如何預防胃癌?

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指出,胃鏡檢查對胃癌的診斷和治療有很多的助益,不只能對可疑的病灶處做切片檢查,還能以NBI(narrow band imaging)特殊光譜的觀察來檢查出早期的胃癌;「一旦發現有胃息肉或是幽門桿菌感染時,更能立即採取息肉切除及幽門桿菌除菌等等相對應的治療,防範胃癌於未然。」

如果真的發現胃癌,陳炳諴也提醒一定要與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方式,依據發現當時的分期、腫瘤種類以及身體狀況3個面向來安排治療計劃,「主要有內視鏡切除、手術治療、化療以及標靶治療等等,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預後越好,切勿自行以食療或偏方的方式治療,結果讓病況越來越嚴重。」

要避免胃癌,黃志傑建議可以從平日的飲食先著手,像是:

(1)醃菜中含有亞硝酸鹽,避免吃太多容易導致癌症發生機率上升 

(2)少吃煙燻和油煎食物

(3)不吃可能有發霉或過餐的食物 

(4)避免抽菸、喝酒

(5)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及適當的蛋白質攝取

黃志傑表示,只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再加上正確的就醫概念,就能遠離胃癌的威脅,常保健康。

醫師小檔案_黃志傑醫師

現任:成美診所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高雄榮總內科部住院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內科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教學績優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台南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內科醫學會會員、消化系醫學會會員、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