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國民黨投票還是「聽爺爺的話」...《反滲透法》會讓蔣萬安陷兩難?

政治人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5日)公布《反滲透法》草案,將於28日於內政委員會召開公聽會,預計在29日院會提案逕付二讀,並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

難道國民黨還要把紅帽子標籤往身上放?

民進黨團三長柯建銘、管碧玲、李俊俋在25日記者會中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支持反滲透法。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今一早已經把各條文給國民黨與親民黨看,認為兩黨在看完條文以後,「會接受才對」,尤其他向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喊話,曾現在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國家安全的維護是朝野共同的責任,相信他看完以後,應該對立法要則很清楚,當然要協商也非常歡迎。

柯建銘說,國民黨在經過韓國瑜現象、不分區的糾葛,經過吳斯懷、邱毅等相關事件後,難道還要把「紅帽子的標籤往身上繼續放嗎?」

因為根據議事規則,在法定會期結束(12月31日)僅一個多月的情況下,一旦在野黨反對,草案將進入一個月的冷凍協商期,除非民進黨團在明年初大選後,召開臨時會,否則反滲透法立法將等到下個會期從新開始,換句話說,民進黨將反滲透法能不能三讀通過的壓力,丟向國民黨。

國安五法修法,國民黨出席就反對

今年通過的「國安五法」,分別為5月7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外患罪,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5月31日三讀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修正案」、6月19日三讀的《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7月3日三讀「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國安五法除了將中港澳與境外敵對勢力納外患罪,加重共諜刑責、剝奪共諜全數退休俸之外,也加重了洩密罪刑責、設密人員提退職後管制3年,只能延長,不得縮短;涉國安情報者,永久管制;卸任國安機關政務副首長、少將以上人員,終生不得出席中國政治性活動,違者剝奪退休俸等,此外,兩岸政治性協議,則需經國會雙重審議與公投實質過半同意。

回顧過去修法過程,光是《刑法》外患罪修法就被國民黨連擋10次才成功付委,《國家機密保護法》國民黨團則拒絕出席院長協商,導致協商破局,而在表決過程,國民黨立委凡是出席也都會在最後按下反對。

反滲透法,蔣萬安怎麼投?

以今年7月完成國安五法修法,總統蔡英文進一步提出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遭國民黨反對為例。國民黨認為,政府為確保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強化相關法制,基本上國民黨團都予以都支持,但今年5月修法《刑法》外患罪已明訂中國、港澳及境外適用外患罪章,已可處理共諜問題。

有趣的是,在修訂《刑法》外患罪章時,出席的國民黨委員也全都按下反對,不免人民困惑,「國民黨認為可以處理共諜問題,卻在投票時投反對」。

吳怡農轟:蔣萬安比吳斯懷更危險

這樣的情形也讓民進黨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區)參選人吳怡農近日頻頻向對手蔣萬安開槍,直指蔣看似國民黨內的自由派,卻總是慣性迴避爭議問題,做出不利於國家安全的選擇,「比起吳斯懷的坦白,蔣萬安更危險」。

蔣萬安日前才應支持香港年輕人無懼港警強力鎮壓,捍衛自由與自由,遭國民黨支持者怒罵,甚至還被統派名嘴黃智賢批評,為選票連祖宗都可以賣掉,連國家都可以不要,蔣萬安簡直腹背受敵。

目前蔣並沒有直接回應吳怡農的抨擊,當年蔣萬安的阿祖蔣中正以及爺爺蔣經國都是堅決反共的,但今天國民黨從不分區提名開始,到最近遭到澳洲共諜王立強爆料「中共用金錢資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一連串事件,都顯示出現在的國民黨已經跟紅色勢力牽扯不清。

這當中也凸顯了蔣萬安的兩難,到底他該附和國民黨?還是「聽爺爺的話」堅持走自己的路?屆時蔣萬安在立法院院會會怎麼投票,將是外界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