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能力不看性別」新北取消寄養家庭65歲限制並開放同性家庭

地方

新北市的老人比例雖不是名列前茅,但65歲以上老人人數卻是六都之冠,除此之外,新北市社會局面對著寄養家庭數目不足的困境,提出將要修改「寄養辦法」,不再限制65歲以上銀髮族成為寄養家庭,同時也開放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

鼓勵銀髮族退休後有生活第二春

根據現在「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有明確規定寄養家庭不能超過65歲,新北社會局兒少科長劉倩如表示,目前高齡化社會鼓勵銀髮族退休後有生活第二春,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讓目前幾個狀況不錯的寄養家庭卻面臨即將65歲的限制,無法繼續照顧孩子的長者得以繼續貢獻一己之力,社會局決定修正「寄養辦法」,取消寄養家庭不得超過65歲的限制。

今年4月,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感謝擔任新北寄養家庭的資深歌星馬安琪,現年68歲的馬安琪曾是群星會歌星,從20幾年前便開始投入寄養家庭,曾照顧過30多名寄養童,多半是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雖然辛苦卻從中得到許多成就感。

而在拜訪馬安琪時,侯友宜當下就要求社會局必須取消年滿65歲的限制,讓充滿愛心、熱心且有體力的寄養家庭,能繼續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更多服務和照顧,讓他們也能感受家的溫暖。

寄養家庭的審核是「是看能力,不是看性別」

新北社會局除了取消寄養家庭不得超過65歲的限制外,另一項更改則是針對同婚通過,「夫妻」更改為「配偶」,強調審核托付寄養是「是看能力,不是看性別」。

對此,開放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表示,目前「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明文規定,只要家庭成員同意,就可以擔任寄養家庭,換句話說不需要特別為了同婚通過而修法,台北市已能讓同性家庭成為寄養家庭。

劉倩如認為,同婚通過後,相關夫妻用詞也改為配偶,因此同性家庭也能夠擔任寄養家庭的角色,未來一定會有同性家庭願意給予受安置的孩童溫暖。

不論哪種性別,申請成為寄養家庭都需要社工評估,未來要安置孩童在哪種類別的寄養家庭,都需要評估,雖然雙北市目前都未有申請相關案例,但雙北的法令都已經是對同婚家庭釋出善意,也歡迎申請。

雖取消年齡限制,但仍需定期審查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雖然取消了65歲年齡限制,但是為確保寄養安置品質,也規定寄養家庭雙方或是單親、單身年滿65歲,必須每2年接受重新審查,通過審查才能繼續提供寄養家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