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綠營嘉義選情不穩?海線蔡易餘被視為黃派翁重鈞的破口

2020大選

嘉義縣雖然長期以來幾乎由民進黨主政,還有曾任縣長的綠委陳明文穩穩掌握山線立委,但近年來的嘉義縣海線立委其實互有勝負。在嘉義縣第一選區的現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要挑戰連任,但這次遇上了當地有黃派前藍委翁重鈞支持的王啟澧代表國民黨參選,這次被藍營視為重大突破口,有希望搶下嘉縣一席。

國民黨這次在初選後提名議員王啟澧參選嘉義縣海區立委,且藍綠恰巧都選在11月25日在嘉義水上鄉為立委候選人造勢,包括兩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韓國瑜也都到場,拚場意味濃厚。

韓蔡與立委候選人造勢拚場,媒體估蔡略輸一籌

韓國瑜晚間大進場登台後,主辦單位表示現場已有2萬人,有平面媒體以場地比例估算,認為韓國瑜與王啟澧的造勢約有1.6萬至1.8萬人;而民進黨蔡英文同日也在相距1公里左右的場地與蔡易餘造勢,人數則估計有1.4至1.7萬人左右。

雖然蔡英文與蔡易餘的場子也人數爆滿,但也被對手質疑現場靠數百輛遊覽車載運,還有人到現場拍遊覽車與動員群眾的影片,藍軍也嘲諷綠營的動員附送「雙主菜便當」。有藍營在地人士說,當天嘉義所有遊覽車可說都已租不到,因為「都去載人」,甚至連校車都被租來用。

地方人士說,雖然國民黨的場子號稱沒有遊覽車,但實際上仍多少還是動員,重點是民進黨花費這麼大力氣動員,聲勢看來還小輸國民黨的場子,這才是問題與警訊。

嘉義縣兩席立委都由民進黨掌握,蔡易瑜被藍軍視為破口

嘉義縣的兩席立委都是民進黨掌握,分別是山線的資深立委陳明文與海線的蔡易餘,其中陳明文更是連任多屆的資深立委,是嘉義縣地方林派多年的領導人,也是蔡英文在黨內的重要支持者,包括2016年才在第二次參選後當選立委的蔡易餘,也是受陳明文支持。

國民黨在陳明文的選區採取不提名的開放形式,有意與前民進黨立委林國慶合作,以無黨籍參選,只是還有一個許能通仍堅持參選,造成變數。許能通過去也是深綠的民進黨出身,去年以無黨與國民黨合作參選鄉長,差100票就勝選,這次仍要參選到底,但據悉民調支持度無法與常上政論當名嘴的林國慶相比,只是當地本來就是陳明文優勢主場,國民黨基本上無法匹敵。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海線的蔡易餘這次被藍軍認為是很有可能突破的破口,這次國民黨由議員王啟澧經初選後代表參選嘉義縣第一選區立委。特別的是,王啟澧在當地的團隊一律深著鮮黃色的競選背心,象徵當地黃派的符號,有別於國民黨的藍色。

韓國瑜魅力、吳敦義提供不分區讓黃派全力輔選

地方人士說,海線就是黃派的根據地所在,包括當地漁會就是由黃派人士主導,因為嘉縣是國民黨艱困選區所在,已長期缺乏立委席次,地方人士也極力爭取不分區立委代表進入國會,因此這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供一席不分區立委給翁重鈞,讓翁掌握的黃派願意全力輔選,從王啟澧團隊中有許多翁的班底進駐幫忙,就可看出這次黃派輔選的用力之深。

而這次韓國瑜的參選對基層的農漁勞工都十分有吸引力,讓當地藍營感到十分振奮。從造勢場合的熱度比較來看,長期執政的民進黨竟占不到便宜,對比最近選舉嘉義開始出現「反對明文規定」口號,「民心思變」很可能成為綠營選舉的大變數。

特別是再加上蔡政府一例一休、同婚修法造成當地傳統選民的反彈,據悉地方藍營都評估王啟澧機會非常大,甚至也有許多人說「王啟澧穩了」。

嘉義縣另一席山區立委陳明文則是林派掌門,影響力也包括嘉義縣海區,他所支持的蔡易餘也可說是陳明文勢力範圍的第一道防線,現在開始受到黃派的大反攻。

地方人士形容,本來在國民黨的陳明文改投民進黨後,一口氣打敗黃派勢力,黃派與陳明文兩邊可說已經鬥了幾十年,陳明文必然也想將黃派勢力完全消滅,而黃派基於存亡之戰,必然也要全力反攻,都讓這次嘉縣選情更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