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門諾醫院獲獎 富邦蔡家三代都到齊 李安:愛台灣是很自然的事情

金融

2014年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驟逝,由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兄弟以父為名所設立的「蔡萬才台灣貢獻獎」25日舉行第三屆贈獎典禮,平時鮮少出席公共場合的蔡萬才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帶領著家族成員親自出席。

富邦蔡家三代皆到場

儘管天氣陰雨綿綿,還沒走進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的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大樓之前,就可見到門內外10餘名保安人員駐守。在第3屆的贈獎典禮上,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出席致詞,並和吳氏宗親會理事長吳豐山共同擔任贈獎人。

現場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吳榮義、陳繼盛,以及慈林創辦人暨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夫婦、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立法委員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國泰集團蔡萬春長子蔡辰男等人皆到場,賓客陣容龐大。

在贈獎典禮一開場,先是播放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生前的心志及理念抱負,他生前先後成立富邦慈善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以及富邦藝術基金會,盼望以專業有效率方式執行社會公益。

觀賞影片後,平時鮮少出席公開場合的蔡萬才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則帶領著富邦家族成員,包括長子蔡明忠與長媳陳藹玲、二子蔡明興與二媳翁美慧,以及孫子蔡承儒及孫女蔡承媛等家族成員起身向與會貴賓致敬。

導演李安與花蓮門諾醫院獲獎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為第三屆,獲獎者由導演李安與花蓮門諾醫院獲獎。經由推薦提名制,得獎人將由富邦集團各贈1000萬元獎金。

評審委員會指出,門諾醫院因70餘年來服務花東偏遠地區原民,並普及到一般民眾,持續吸引熱心的國內外專業人士投入奉獻,貢獻良多;而李安則以開發不同題材的創作勇氣,結合藝術與商業元素傳達人性普世價值,更帶給許多人不同的啟發與追求夢想的勇氣,因而獲獎。

代表門諾醫院領獎的門諾醫院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門諾醫院本次獲獎,對於醫院71年來默默在台灣東部偏鄉,守護當地居民的健康,落實關懷、照護貧病、身障、長者、失能、失智等弱勢族群,從事醫療長照服務,是一項莫大的鼓勵;未來將繼續在偏鄉為守護當地居民的健康,落實關懷照護眾多需要幫助的人。

李安導演獲得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殊榮。左為吳氏宗親會理事長吳豐山。(圖片來源/富邦集團提供)

蔡家兄弟皆是李安導演的粉絲

另外一個得主、也是剛結束第56屆金馬獎主席的李安領獎時則說,「我每天早上起床想的不是怎麼樣對台灣有貢獻,我是在想電影要怎麼拍。」因此他謙虛地說,「被表揚反而覺得非常地不自然,所以我今天是以一個非常忐忑也不好意思的心情接受這個獎。」

不過,李安也有感而發地說,「我們每個人的人格塑造皆建立於每個人的成長期間,而我的人格建立還有我對世界的看法是在台灣塑造成的,因此我非常感謝台灣對我的滋養,我愛台灣是很自然的事情,這是不需要去思考的東西。」

李安分享,自己近期與台灣接觸最近的時候是在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是一部在電影圈被稱為是不可能達成的電影,「我知道我在美國拍不成、在世界各地也拍不成,最後我把這個電影搬到台灣來,帶了將近200人、來自23個國家的工作團隊來到台灣,90%的電影就在這裡完成。」

李安:台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李安更大讚,台灣是個麻雀雖小,但卻是五臟俱全的地方,相當感到驕傲。他表示,自己未來將持續發揮自身力量,栽培台灣的電影人才,將國際電影的專業引進台灣。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則是化身李安導演的小粉絲,向媒體表示,自己最喜歡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作品,大讚非常具有想像力、非常厲害;而原先表定不接受採訪的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會後也短暫停下腳步接受採訪,他則贊同李安的說法,認為台灣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台灣目前擁有很成熟的電影技術,也有很好的景致,甚至最重要的電影產業也越趨成熟,期盼看見更多、更好的台灣電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