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征服宇宙」她才是專業 高鈺婷最有希望為時力搶下新竹市立委

人物專訪

如果要問哪一位政治人物最有資格喊出「征服宇宙」,那絕對非時代力量2020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高鈺婷莫屬了。為什麼?因為她過去6年,都在工研院研發「自主衛星」,而且是資深工程師,專門研究太空議題,現在她還是兩個小孩的媽,今年僅34歲。相較其他2位藍綠的對手,高鈺婷相信自己更能代表新竹這個年輕又創新的城市。

從小吸收民主意識,到太陽花開始政治參與

高鈺婷出身於公務人員家庭,從小長輩就灌輸她民主意識,陳文成、彭明敏等人的事蹟對她都不陌生。不過,高鈺婷真正的「政治參與」是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

當時備受爭議的服貿協議也引起高的關注,尤其牽涉到她專業領域的通訊服務業,那時高鈺婷便與一群工程師連署「反對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要阻止中資侵害台灣的資通安全。

自從太陽花運動後,高鈺婷開始投入政治參與,除了加入社運團體「島國前進」,也會以志工身份參與政治活動;然而直到2018年選舉,高鈺婷深深感受到所謂的「亡國感」,不禁讓她思考,「我還能多做什麼?」

到底是什麼樣的「亡國感」會讓一位母親決心辭掉待遇不錯的工研院工作,並步入政壇?

「亡國感」讓高鈺婷從「志工」轉「正職」

高鈺婷表示,去年大選,高雄市長韓國瑜透過訴諸於藍綠過去的對立,挾著「賭爛民進黨」的士氣,帶著保守勢力反撲,讓她感到憂心。還有婚姻平權相關的公投結果也使她不禁質疑,真的要讓自己小孩生活在這麼不友善的社會嗎?

在時代力量的邀約下,高鈺婷決定從「志工」轉「正職」,投入2020立委選舉;只不過,投入選舉後,高鈺婷立刻發現小黨從政的困難。

高鈺婷表示,小黨不管在資源或人力方面都很欠缺,不管是募款還是掃街,都非常辛苦,尤其一開始競選時,募款都是要靠過去的同事、支持者幫忙。不過,隨著越來越熟悉選舉生態,以及時力具有選舉經驗的議員、幕僚幫忙下,高鈺婷也跑出一些心得來。

「選前3個月開始,我們把大多捐款都拿去買看板」,高鈺婷指出,當看板掛出去後,知名度開始提升,讓更多民眾願意捐款,網路聲量與情勢也逐漸上升。

跑行程下來,高鈺婷發現,新竹市民對年輕人、第三勢力有所期待。(圖片來源/高鈺婷競選總部提供)

新竹市民期待年輕的第三勢力人選

此外,高鈺婷還分享說,找掛看板空間時,有些人聽到自己是代表時力參選後,便開出「友情價碼」,讓她意外地驚喜,也更肯定新竹市民對於第三勢力有所期待。

由於時代力量在新竹市的三區都有議員,因此高鈺婷能了解各區選民的樣貌,也知道選民最在乎的是提出「有感政策」;她說,自己是一個外地人,來到新竹工作並結婚生子,背景與多數新竹市家庭一樣,所面臨到的問題也一樣。

高鈺婷說,去年選舉時,有3成的老議員落馬;平常跑行程時,經常遇到長輩對她說,「交給你們年輕人做就對了」,就連大她15歲的對手也打出「年輕牌」,顯然青年參政在新竹有票房。即便難免會被質疑當民代太年輕,但高鈺婷認為,不太會有世代對立的問題。

被柯建銘貼標籤,高鈺婷盼選舉回歸政策、理念

比較出乎意料的是,現任新竹市立委柯建銘在幫子弟兵鄭宏輝輔選時,竟說高鈺婷「錯把選舉當選美」,對此高表示,「比選美我不會輸;比專業,我也一定贏」。高鈺婷說,柯建銘做為民進黨立法院的總召,絕對有他的專業,也是政壇敬重的前輩,但這番言論凸顯他們之間想法跟立場的差異。

雖然柯總召的評論讓高鈺婷「撿到槍」,但真正讓她生氣的是柯建銘稱她為「國民黨側翼」、「為參選而參選的素人」。高鈺婷指出,不管是科技產業、托育政策、落實居住正義、還是香港難民法闢護,相較於藍綠的對手,自己都是第一時間提出質疑,並清楚表明立場,卻直接被歸為國民黨側翼,讓她相當厭倦這種口水噴來噴去的選戰。

雖然對手都是資深議員,但高鈺婷難以理解,他們針對托育、居住正義等年輕人高度關注的議題,都沒有在議會質詢過,偏偏新竹市家庭所得有16%用來托育小孩,還有3成要拿來繳房貸,這些才是選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高鈺婷強調,自己參選是要告訴選民,不需要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要找認同其政策、理念,能創造理想未來的候選人,這才是有意義的投票行為。

在選情「三腳督」的新竹市,高鈺婷從沒被問過要不要整合,反而民眾都會告訴她,一定要堅持選下去。在這樣的氛圍下,這位34歲的年輕工程師媽媽,這次不搞太空衛星,也不甩藍綠,站出來只是要為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找出路,現在的她,不只選情提升,更成為時力最有希望當選的區域立委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