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大選》親中派大敗對美中港台的衝擊和啟示

香港

11月24日,294萬香港公民分別在各投票所大排長龍耐心等著選舉區議員,除了偶見幾位警員冷靜出勤,現場和平有序,街頭也未見大批防暴警察出沒;對比日前整個香港還紛陷在催淚彈、警棍與汽油彈血淚交織的火網中,令人一時難以連結幾天內「數人頭取代打人頭」之冰火兩重天的矛盾場景,套句廣告口條:「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海嘯般捍衛最後民主和檢驗港府民意的歷史性大選

更神奇的是,組織盤根錯節,資源財力雄厚,被指擅於「種票」、「送禮」,選前調查顯示在431個投開票所選區佔有252個絕對優勢的傾中建制派,開票揭曉卻僅獲59席;而向來居於相對弱勢的非建制派,意外奪得388席,至少在11區取得過半議席,其中大埔區更囊括全部議席,尤其民主黨勝選91席的優異成績,取代建制派「民建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躍為第一大黨。

截至25日中午初步統計,這次被視為「捍衛最後民主」和檢驗港民對港府支持度之「全民公投」的區議員選舉,其結果為:

泛民326席(72.1%)、建制39席(8.6%)、無黨派 69席(15.3%)、其他18席(4%);非建制派總共奪得388席,泛民的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等全是贏家,多名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活躍的泛民人物、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新人,都成功上榜,建制派包括幾位指標性人物大部分則慘遭下架。

18個區議會,親北京的建制派政客在港民「血債票還」下竟丟掉17個議會的過半席次,一口氣慘輸241席;特別是民建聯係建制派中最具實力的政黨,這次只有黨主席及少數成員過關,幾近覆滅。同樣親中及頗具實力的工聯會領軍人物,甚至代表警察力量的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皆不敵對手全落敗。

本屆區議會選舉是「反送中」運動後的第一場全港性選舉,由1090名候選人爭奪452個民選席次;最諷刺的是,候選人中有26名因參與反送中運動而被捕,結果多達21人當選,勝選率逾8成,「民意海嘯」可見一斑  。

地方性區議會卻左右明年立法會及2022特首選舉

區議會雖屬地方性質,專責商議改善地方民生,如交通和環境清潔等,資源全由政府撥款。然泛民取得勝利,等同掌握了地方資源,有利基層經營。最關鍵的是,這次大選結果不單對明年立法會選舉有標誌性影響,甚至有利推舉人選角逐2022年特首選舉,具左右大局之勢。

建制派一向是港府及北京對港政策的馬前卒,也是北京操盤「一國兩制」的堅定代理人,其顛覆性崩盤慘敗被視為將令港府和北京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也令人質疑香港能否繼續按照北京方面的想法前行。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北京對選舉結果相當吃驚,雖早預知建制派形勢不利,卻未料輸得如此「慘烈」;有謂北京或將考慮港府特首林鄭月娥的去留,問題是若無安撫民心的利多政策懷柔,敗選後即撤換特首,也不過是「喪服換人穿」,無助於長遠局勢的轉趨穩定。

香港畢竟不是西藏、新疆等邊陲,愛怎麼幹就怎麼幹,外界一無所知,就算知了也束手無策;亦非天子腳下的天安門,一夜之間坦克輾過就解決了一切;這新中國成立後唯一增加的領土,是中國和英國以國際文明遊戲規則達成協議而平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是小米加步槍及人命打來的;除了遵照「中英聯合聲明」誠實如約履行,沒有其他捷徑可行,也無節外生枝的必要。

再說,中國近數十年來的經濟崛起,香港居功厥偉,未來中國經濟的永續繁榮,更有賴香港的長遠支撐,把流著鮮奶與蜂蜜的香港捅成馬蜂窩,又如何採花擷蜜,擠奶做酪?

民主體制內運作可避免社會動盪及美中無謂對抗

換個角度來看,香港因稅制簡廉、法治公正、資訊透明、教育紮實,金融得以外掛國際,而依中英聯合聲明,主權仍內掛中國,這種雙重角色沒一個中國城市可取代;而透過民主選舉輕易將澎湃難擋的民意從街頭無止境的抗爭,集中收納於區區議會殿堂,既動搖不了中共政權,也不會影響香港發展,「穩定壓倒一切」又每年為中國創造龐大金融與經濟利益,何樂不為?

況且「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遲早成為美國國內法,只要香港維持民主議會的正常運作,短期不會成為美中貿易戰威脅中國的籌碼,長期不會轉為美中外交博弈舞台,無損於中國的政經利益和國際形象。

對美國來說,中國每年外貿逆差將其撈走3千多億美元,唯獨香港一年讓美國順差330億美元,特別是急於在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具體成果,好為明年大選文宣炫耀的川普總統,除非香港局勢繼續惡化,而貿易談判又毫無進展,否則川普總統根本不想擴大戰場;香港的民主和平,讓川普有不實質干預香港的正當性,而非加碼對抗中國的籌碼;泛民派選舉大勝,對川普來說是撿到一顆「有震懾性卻不必發射的導彈」!

至於台灣,香港人民已用行動、血淚、自由,甚或犧牲生命來驗證民主自由之可貴和得來之不易,以及與中共的互動必須具備智慧及付出代價的準備;向澳洲尋求庇護的共諜「王立強」更出面揭發中共對台政界、媒體、黑幫、宗教界與地方基層的滲透、統戰,那麼明年總統暨立委大選,難教好騙又頑冥不靈的台灣人,是否能像港人這般靈魂覺醒與勇敢捍衛,則有待考驗!

「傑克,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