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共諜案》調查局攔截向心龔青夫婦 澳洲學者:中國要讓王立強閉嘴

共諜案

中國間諜「王立強」日前在澳洲第9頻道新聞網「60分鐘」節目的獨家專訪,表示自己協助中國政府在國外進行政治干預活動,他點名「中國創新」及「中國趨勢」2家公司被中國軍方收購,協助中國在香港、台灣建立最高情報機構。

被扣留訊問訊後,檢方諭令限制出境出海

中國創新的行政總裁向心、龔青夫婦,這段期間正巧就在台灣,24日他們欲離境時,在桃園機場被通知配合調查,25日被送到調查局國安處訊問,訊後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移送台北地檢署第5辦公室複訊。經過近5個小時偵訊,檢方諭知向心夫妻限制出境、出海。

王立強向澳媒指出,2014年他到香港進入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任職,不久就發現這不是一家普通的企業。向心於2015年要王立強教他的妻子畫油畫,王立強便逐漸打入這家公司的核心。

向心告訴王立強,他1993年到香港來從事情報工作。王立強透露,向心是被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COSTIND,國防科工委)派到香港。

王立強指出,總部位在香港德輔道西的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為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他表示,中國創新投資在台灣媒體業投下經費,與電視台建立秘密的聯盟,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遂行新聞檢查。

國家安全維護處立案調查,桃園市調處機場攔人

調查局及國安局針對外媒報導,分頭進行查證,調查局除指示駐澳洲法務秘書,向澳洲相關機關索取有關資料積極蒐證調查外,國家安全維護處也立案調查,並向台北地檢署報請檢察官指揮。

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25日也發布公告指出,收到向心和龔青的通知,稱他們在台北桃園機場離境時,收到台灣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發出通知書,要求配合調查,向心和龔青已聘請台灣律師提供協助。

中國創新投資表示,向心和龔青對新聞報導所曝事項根本一無所知,王立強從來不曾是該集團的員工,新聞報導所述事項全為虛構和偽造。

據報導,國防科工委目前已被撤銷,當年這個機構的任務是促進中國軍事科技現代化,尋求強化中國國防創新體系,同時也在竊取、蒐集外國國防科技方面扮演核心角色。

向心出身國防科工委的大學,多名主管都為科工委效力

中央社引述「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25日登載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分析師喬斯科(Alex Joske)的投書指出,向心在香港領導的首批企業,名稱和國防科工委轄下軍品輸出機構「新時代」集團類似,且公司內部的多名前主管,都具有國防科工委轄下國防公司的背景,其中至少1人似乎同時替國防科工委在香港的幌子公司效力。

喬斯科寫道,向心畢業於隸屬國防科工委的7所大學之一,還在香港成立校友聯合會。向心的妻子則曾服務於國防科工委情報研究所,王立強亦指控她是間諜;王立強還在自白中,點名數十位在台港社會位居要職人士。喬斯科認為,包括澳洲、台灣、英國、美國情報機構,遲早能證實或駁斥王立強的說法。

王立強說的是實話,但很難了解故事全貌

曾經與王立強見過面的喬斯科說,當看到12頁的中文自白書和求助請求後,驚訝不已。自白內容提到中共致力操縱台灣選舉、滲透香港學生組織,甚至是綁架政治異議分子。然而喬斯科也曾懷疑,一個沒有軍方或政府背景的26歲人士,怎麼能接近中共解放軍在香港的情資網絡核心?

喬斯科認為,像王立強這種橫跨幾個地區的案件,不可能核實他的每一項說法。過去也有真正的叛逃者被控為了強化自己的庇護申請,在自身故事中加油添醋。但喬斯科深究王立強的說詞,仍可替某些說法找到支持證據。

喬斯科指出,每一件不利中國政府說詞的證據,都令人更加認為中方試圖要王立強閉嘴,因為王立強說的是實話。喬斯科也承認,政府調查最終應該可以揭露王立強某些自白細節是否屬實,但還不知道整個故事的全貌,說不定也永遠無法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