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發展自己的數位貨幣 打壓國際加密貨幣 比特幣一個月狂跌31%

國際財經

比特幣這兩個月走勢如雲霄飛車,先狂飆後狂跌,未來不排除下探5000美元的可能。

在10月24日,習近平呼籲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比特幣聞訊一度飆破1萬美元。但是近期由於中國加速打擊參與加密貨幣業務的企業,為發展自己的數位,清掃障礙,使得比特幣在短短一個月內重挫3000美元。

比特幣摜破7000美元創6個月新低

根據行業網站CoinDesk的數據,全球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周一(25日)連跌8天,跌至6558.14美元,創下5月份以來的6個月新低。由於中國加速打擊參與加密貨幣業務的企業,比特幣在短短一個月內暴跌3000美元,相當於重挫31%;相比一周前的8400美元,跌幅約為20%。

這波暴跌大幅扭轉10月底漲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底表示,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顯示他有意大力提倡區塊鏈,並將其幾乎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比特幣隨即在24-25日兩天內暴漲逾4成,衝上10360美元。

但是,中國官媒隨即滅火,澄清區塊鏈創新不等於炒作數位貨幣之後,比特幣一路走低,最近兩周加速崩跌,11月22日盤中一度大跌11%,為4月份以來首次跌破200日均線,後市恐下探5000美元。

由於中國占全球數位貨幣採掘量的70%,中國上周五宣布打擊加密貨幣相關企業,成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近期大跌的主要原因。

中國將關閉直銷和推銷境外加密貨幣的公司

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警告投資人不要參與加密貨幣交易,「因虛擬貨幣的發行、融資和交易涉及多種風險。」一旦發現比特幣或加密貨幣交易,當局會立即處置,包括強制關閉在境外對中國投資人直接銷售或推銷加密貨幣的公司,禁止企業從事加密貨幣交易和相關集資活動。

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北京從2017年開始就對加密貨幣採取強硬立場,2017年底以來共關閉13個「首次代幣發行」的平台和10個加密貨幣交易所。

上周五,北京再次打壓加密貨幣,「這是數位貨幣史上糟糕的一周,市場資金處於萎縮狀態,沒有新的資金來吸收賣壓。」Arca首席投資官Jeff Dorman告訴《CNBC》

中國3個月內將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

Blockstream執行長巴克(Adam Back)說,中國一直禁止民眾使用臉書、Telegram、Twitter、Google和其他主要互聯網公司,所以,中國強力打壓比特幣的手段毫不手軟。

深入研究中國人民銀行(PBOC)打擊比特幣等國際加密貨幣的原因是為了開發自己的加密貨幣和區塊鏈。zycrypto.com網站引述分析認為,中國禁止數位貨幣主要是針對比特幣等,為自己的數位貨幣掃清道路。

就在兩周前有消息傳出,中國央行將在三個月內發行自己的數位貨幣;10月底以來,包括廣州、天津等多個城市宣布加大投資區塊鏈。

《自由亞洲電台》25日報導,中共正在研發、宣傳、投資區塊鏈和數位貨幣,然而,同時禁止民間交易數位貨幣的自由,這違背國際社會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