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遭美國調查 回港上市卻遇到選舉不按劇本走

中國議題

阿里巴巴集團26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以港幣187元開盤,較發行價港幣176港元上漲6.25%,估計市值衝上港幣3.9兆元,超越騰訊控股,成為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號稱今年全球最大IPO公司,但對北京來說,阿里巴巴上市成功,可以為失敗的香港選情帶來一絲安慰。

5年前阿里巴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首日,股價升幅逾38%,市值一下子衝破2300億美元,26日阿里巴巴在下午盤已上攻到1.88%的漲幅,股價來到188.1港幣。

在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阿里巴巴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副主席蔡崇信的見證下,阿里巴巴(09988.HK)26日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上市,市值衝上港幣近4兆,張勇對媒體說,今年是阿裡巴巴的第20周年,「在20歲生日之際,我們迎來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美國證管會啟動調查,阿里即計畫回港上市

張勇所說的「回家」,其實背景非常複雜,今年9月,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評估「中國企業從美國交易所下市」,報導出來後,在美股掛牌的中企股幾乎「全倒」,阿里巴巴跌幅逾5%,市值一天跌掉7千億元。

早在美國媒體揭露之前,根據郭文貴透露,美國證管會已經立案針對132家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調查,原因是自上市以來它們多次躲避審計,意味著,它們的財務報表是沒有經過完整會計程序的財報,這點令人匪夷所思。

自此,阿里巴巴、騰訊被美國安全部門關注之後,回港上市的消息就不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Laura He的報導更為直接,他指出像阿里巴巴這樣不缺資金的公司會選在香港上市是「政治性」的,甚至可能有中共「指示」,與中國同步的是,美國的「政治」氛圍也讓阿里巴巴赴港避險有其必要。

阿里巴巴26日在美國股價在190美元上下,比當初掛牌價68美元高出很多,對照《CNN》記者Laura He的分析更顯得合理,阿里巴巴回港是為了避險。巧合的是,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26日阿里巴巴上市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相信未來許多公司會陸續回歸」。

上市日期訂在選舉後,北京「可惜」建制派敗選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大受支持,根據美國總統川普所透露中國本來要派軍隊鎮壓的氛圍下,外資大幅度撤離香港,若此時有整批像阿里巴巴這種「美股海歸派」來「回家」,返鄉充實港股,亦可能為掉妝的港股補上一點胭脂。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回港上市的時間,定在26日,恰好也是香港區議員選舉之後,理論上北京期待看到親中的建制派大勝,再配合阿里巴巴的大漲氣勢,港股收紅,為選舉結果喝采。

但人算不如天算,香港選舉劇本並沒有按照北京的意思走,反送中的泛民主派大勝,民主黨勝選91席的優異成績,取代建制派「民建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躍為第一大黨,阿里巴巴IPO大漲與股價的收紅成,反而為中南海心中的一絲絲遺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