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在所屬委員會質詢次數掛蛋!公督盟:應該把薪水捐出來

政治

選戰倒數,不只總統、立委選情也打得火熱,但如果立委因為選舉耽誤原本應盡的職責,你能接受嗎?

公督盟2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到目前為止,哪些立委只顧拚選舉不開會,提前放大假,被點名的立委有民進黨余天、邱議瑩、林岱樺,及國民黨沈智慧、許淑華、徐志榮,這6位立委在所屬委員會發言次數少之又少,其中,內政委員會的余天從未在該委員會有任何質詢影片,在本會期的唯一一次質詢則是10月15日的行政院院長施政報告質詢。

委員請來上班!選區與立法院距離跟發言次數多寡不相關

公督盟整理出每位立委在所屬委員會發言影片統計,在所有委員中,以民進黨周春米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發言19次最多,民進黨李俊俋、鄭運鵬分別在內政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都有18次發言次之。

而被點名的余天在內政委員會發言0次、沈智慧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言1次、林岱樺在經濟委員會發言3次、邱議瑩在經濟委員會發言4次、許淑華在交通委員會發言4次、徐志榮在社福衛環委員會發言4次,均為所屬委員會墊底,且除了徐志榮有另外於非所屬委員會有1次發言外,其餘5位委員也沒有另外在其他委員會發言。

此外,根據公督盟統計,所有委員在非所屬委員會發言次數以時代力量黃國昌29次奪下冠軍,國民黨鄭天財20次居次,民進黨陳曼麗19次排名第三,公督盟對於積極參與的委員給予肯定。

公督盟也強調,發言次數多寡未必跟委員選區與立法院空間距離有關,選區在花蓮的蕭美琴及屏東的鍾佳濱也分別在交通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發言9次相形之下,在新北市的余天及台中的沈智慧距離台北很近,希望能有所警惕,即便選區域立委也應該履行職責到立法院來質詢。

時間不夠拚選舉就應該修法,不要重蹈2012年覆轍

依照民進黨提案,預計立法院將於12月18日停會,而第8會期於9月17日開議,換句話說,此會期實際開會僅3個月。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如果認為現實上拚選舉的時間不夠,就應該從制度去修正,委員們認為符合常態與合理的範圍,否則依規定就應該開會開到12月底,而且還沒有到預計的休會時間,立委卻已經提早放選舉假,必須嚴厲譴責,「要不立法院就變成7個會期,請你們不要浪費半年的錢」。

張宏林指出,本會期為預算會期,換句話說應該在11月底前審完中央政府2兆多的預算與國營事業及非營利基金5兆多的預算,但到目前為止,還沒審完中央政府與國營事業相關預算,他呼籲,別重蹈2012年覆轍,當時同樣也是預算會期,在每位委員都在拚選選舉的情況下,中央政府總預算只刪1.2億,往年都刪200、300億,立法委員幾乎放棄預算審議的角色。

公督盟:提早休會半個月多1千多萬薪水應捐給公益團體

另外,公督盟也延續過往呼籲,如果朝野最後確定會提早休會,立法委員就應該捐出提早休會的薪資給公益團體。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補充,立法委員日薪為6千5百元,一個月是19萬5千元的薪水,換算下來,如果提早休會就會有將近1千多萬的薪水,給這些沒有在立法院上班的立委。

雖然發言的次數多寡不直接等於問政品質,但若一名立委發言次數相當少,選民又該如何期望在下個4年委員能替民眾發聲。公督盟呼籲,委員選舉不棄職、要出席,要開會,近日立法院流會情況嚴重,立法院的預算案、法案很可能在參與人數不足或參與人數低落的情況下就草草通過,委員不應該本末倒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助選的最佳方式,同時民眾也該應該睜大眼睛好好關注自己選區的立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