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100萬人罹胃癌!醫:治療後5成會復發...「3個檢查」一定要做

醫療保健

「先生,您的胃鏡切片報告中發現有癌細胞,需要儘早治療!」這是門診中偶爾會看到醫師與病患對話的場景,一聽到自己罹患癌症,隨之而來的便是焦急詢問「我該怎麼辦?要如何治療?能不能根治?」等問題,總是巴不得馬上就能開始治療......

「但必須知道的是,完整的治療前評估是很重要的,有正確的診斷及評估才有好的預後。」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志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

根據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每年約有4,000名新發生個案。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2倍,好發年齡為40-60歲,威脅許多人的健康與生命。

究竟胃癌該如何治療?有哪些治療計畫?復發機率高嗎?

治療胃癌,「微創手術」v.s「傳統腹腔鏡」哪個好?

黃志傑先解釋,胃癌的治療計畫是依據發現當時腫瘤的種類、腫瘤分期及身體狀況3個面向來安排。「目前治療胃癌的方式主要有內視鏡切除、手術治療、化療以及標靶治療等等,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預後越好,也越有機會以身體負擔較小的方式治療。」

黃志傑提到,胃癌治療方式中最主要的是手術,手術的方式主要有傳統的開腹式及微創式手術(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目標就是將已經或可能蔓延的部分連同侵犯的鄰近器官一起切除。「同時要儘量保留無癌部分的胃組織以保留胃的功能!」

至於微創手術和傳統腹腔鏡手術,哪個效果好呢?

黃志傑指出,微創式手術相較於傳統開腹手術,雖然手術所需時間可能較長,且技術門檻較高,「但具有出血量較少、住院天數較短、疼痛程度較低、併發症較少等優點,對於腫瘤的切除範圍及淋巴結的清除效果在有機器手臂的輔助下,有機會能達到與傳統剖腹手術一樣。」

黃志傑表示,若是發現得早,腫瘤細胞侵犯的深度還不到胃黏膜下層,甚至有機會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的方式直接將腫瘤移除並完整的保留胃部,達到極佳的預後。

黃志傑指出,治療胃癌使用微創式手術相較於傳統開腹手術,雖手術所需時間較長且技術門檻高,但併發症較少。(圖片來源/成美診所提供)

胃癌治療後有5成會復發!醫:這3個檢查一定要做

至於許多人關心也胃癌能治癒嗎?復發機率高嗎?

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指出,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胃癌手術完全切除後的病人,仍有40-50%的病患會復發!「為了去除臨床上無法偵測到的轉移癌細胞,減少復發及提高術後存活率,會施予術後輔助化學治療或合併放射治療以避免復發。」陳炳諴表示,標靶治療方面則對於胃基質瘤及HER2基因陽性之轉移性胃腺癌,較有治療的效果,使用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那麼胃癌治療後,多久會復發呢?

陳炳諴指出,治療後的追蹤部分,大多數復發的病人發生在3年內,因此前3年的檢查比較密集,「除了理學檢查外,生化、腫瘤指標、常規血液也都要檢查;此外,胸部X光、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也建議需要每年檢查。」

陳炳諴表示,在門診追蹤的同時也會進行衛教飲食習慣(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及症狀治療等,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及增進身心的健康。黃志傑也再次提醒民眾,「胃癌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預後越好,也越有機會以身體負擔較小的方式治療,切勿自行尋求偏方導致延誤治療而病情加重。」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黃志傑醫師

現任:成美診所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高雄榮總內科部住院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內科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教學績優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台南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內科醫學會會員、消化系醫學會會員、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