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香港民主派大贏 北京續挺林鄭 但考慮撤換這名高官

香港

親中的「建制派」在香港第六屆區議會輸得一蹋糊塗,只拿到58席,泛民派大贏388席占85%,由此可知,巨大民意支持示威者,重重打臉中共官媒央視天天說支持香港示威只是一小撮的謊話。

對民主派大勝的選舉結果,北京依然無視海嘯般的民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無俚頭嗆聲:「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並繼續挺特首林鄭月娥。

在抗爭活動5個月期間,港民提出成立黑警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期間,卻遭遇黑警濫暴,使得500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不少12-15歲的中小學生,警方並通報6-9月發現2537具屍體與256宗自殺案,死者多半為年輕人。其中有些年輕人疑似被黑警滅口或送到深圳關押。

在大批年輕人流血流淚後,林鄭月娥26日終於鬆口,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如果林鄭能夠說服北京接受合理訴求,早點答應成立委員會,也不會有那麼多無辜的學生被黑警丟到海裡、丟到樓下或被強暴慘死,林鄭的懦弱無能和中共的專制獨裁害慘強力要求法治和自治的香港年輕人。

民眾指控黑警濫暴,林鄭終於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

雖然林鄭還說,未因建制敗選被中央政府問責,但是,《路透》獨家報導稱,中共可能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原因是指揮港府的內幕已經曝光,而且對王志民處理危機的能力不滿意。

「為加強控制香港動盪局勢,中國領導人在香港邊境建立一個危機指揮中心,並且考慮換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消息人士透露。

此外,在香港5個多月的抗爭活動期間,中國副總理韓正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深圳幕後操控香港政府的重要舉措。

繞過中聯辦,韓正與張曉明幕後操縱香港局勢

《路透》報導,幾個月來,鋪天蓋地的抗爭活動席捲香港,中國高層領導人跳過運作20年的中聯辦,一直在深圳郊區的一棟別墅裡處理香港的問題。

一般而言,北京與香港之間的交流是通過中國政府機構「中聯辦」,該辦事處設立在香港一幢摩天大樓內,上面架設許多監視器,四周環繞著鐵製護欄,頂端是強化玻璃球。

兩名知情人士說,北京對中聯辦處理危機的能力不滿意,這表明北京方面在考慮可能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王志民是中共駐香港的最高級別官員。

中聯辦因誤判香港局勢,飽受香港和中共的批評。一位中國官員說:「中聯辦與香港有錢人、中國精英常有聯繫,卻與香港人民有隔閡,這種情況需要改變。」

周日舉行的香港區選舉選舉結果出來,親中的建制派候選人「輸到脫褲」,民主派狂贏85%席次之後,中聯辦面臨更大的壓力。

中共在深圳紫荊山莊成立香港危機指揮中心

據消息來源和官方媒體稱,危機處理中心位於僻靜的紫荊山莊,這是中聯辦擁有的財產,這座山莊位於香港與大陸邊界,在2014年香港爆發「佔中運動」的抗議活動期間,中國高層官員就住在這裡。

6位知情人士說,中國高層官員一直在聚集在紫荊山莊,制定戰略,並發布化解危機的指令。消息人士指出,在反政府抗議活動日益激烈的5個月裡,北京當局經常召集香港主要官員在紫荊山莊開會。

其中有兩個人說,參加會議的高官包括四面楚歌的特首林鄭月娥,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批准下,於9月份撤回激起港人憤怒的「逃犯條例」(俗稱送中條例),高層也曾召集香港警察、商界領袖和當地親北京政界人士,共商對策。

習近平每天從紫荊山莊收到書面簡報

兩位官員和另一位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天都從紫荊山莊別墅(Bauhinia Villa)收到書面簡報,由此看出山莊高層會議的重要性。

接受《路透》採訪的中國和香港官員在不願透露姓名的情況下發言,理由是此事敏感。

一位與中國官員有密切聯繫的深圳商人稱,這座山莊為「前線指揮中心當局以此為基礎,在安全的環境裡,協調和監督香港的局勢。這位商人說,綜合大樓「常擠滿了人」。

外交官說,以深圳紫荊別墅作為香港危機指揮中心,是通往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管道,這表明香港局勢的嚴重性和敏感性。   

儘管《逃犯條例》被撤回,但是,抗議活動沒有平息下來,原因是香港人民普遍認為北京不正當干預香港的事務,並遭到警察的殘暴毆打凌虐。香港的基本法(又稱中英聯合聲明)被賦予英國百年來建立的法治,直至2047年為止,使得香港保持高度自治,這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且經濟繁榮的關鍵。

香港基本法規定英國式法治應持續到2047年

紫荊山莊位於湖邊的繁茂樹林裏面,使北京和香港官員得以避開香港媒體的鎂光燈和抗議示威的混亂。1997年,中國從英國手中重新獲得香港的掌控權之後,利用紫荊山莊管理危機,為北京多建立一個監督香港的管道。

香港回歸以來,中聯辦一直是向中國國務院報告的聯絡處長期,為北京施展影響力的平台。中聯辦幫忙搓和香港政府、企業界人士、一些青年團體的關係,包括來自中國各省和地區的商業和同鄉會。

資深的香港政治評論家Sonny Lo說,「香港的局勢使北京越來越不舒服。他說,他們渴望安全和謹慎,這是北京高層選擇深圳,作為處理香港危機的平行總部的原因,而不是選擇香港。」

3名知情人士說,中國高級官員最初試圖在不屈服於示威者要求和避免軍隊鎮壓之間找到一個中間點,以防止血腥鎮壓的行動可能損害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知情人士說,當時北京試圖給人一種印象,即使在6月9日有100萬人上街遊行,中共也沒有介入香港事務。

6月上旬韓正辦公室與林鄭建立熱線電話

然而,在那場大規模的示威之後不久,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就採取了行動。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副總理韓正授權林鄭月娥與他的辦公室直接溝通,而不是透過中聯辦,從而有效建立熱線電話。

這位消息人士稱,隨後,中國公安部、國安部、網絡空間管理局和其他部門的副部長級官員都曾到訪紫荊別墅,這表明北京對香港局勢的重視程度。

監督香港的兩名最高級別中國領導人一直在使用紫荊別墅,以便幕後操控香港政府。

隸屬於中國國務院的港澳事主任張曉明就是其中之一,兩位消息人士稱,在香港危機延燒期間,他一直是別墅的常客。

張曉明跟韓正為香港危機中心的總指揮

在紫荊山莊遇見張的第三人說,張曉明曾仔細談到,應立即擱置的逃犯條例與其重要性,以及北京隨後為平息動盪而嘗試採取的行動。

另一個是副總理韓正。據知情人士透露,在香港示威者6月12日在香港立法機關聚集抗議的第二天,韓正就趕赴紫荊山莊,並召集林鄭月娥開會。

3位消息人士稱,在紫荊別墅聚集的團隊,是由中國公共安全、網路安全、情報官員以及香港事務顧問組成的跨部門組織。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引起中國人大常委會批香港無權決定此法律是否違憲。

中國人大常委會的說法不符合一國兩制

知情人士說,林鄭在那次會議上提議中止逃犯條例時,韓正在與北京其他領導人交談後表示同意,林鄭隨後於6月15日宣布暫停《送中條例》。

一位香港高級官員說,中聯辦和香港親北京的政客「直到快要做出決定之前」才得知暫停《送中條例》的消息。

而後抗議活動仍持續進行,北京在香港發揮更為明顯的作用:中國航空當局要求香港國泰航空公司解雇支持或參加示威遊行的員工;中共解放軍部隊在深圳邊境附近舉行公開演習;高等法院11月18日裁定港府10月引用緊急法制定的《禁蒙面法》違憲,引起中國人大常委會和港澳辦上周批評香港高等法院的這項裁決,稱只有人大常委會才有權決定香港法律違憲,這是中共對香港司法部門罕見的干預,人大此舉引起一些學者指出,北京此一說法就已經違反基本法,不符合「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