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坐鎮市政會議 楊瓊瓔同藍委為中火再開嗆中央

地方

六都這個會期僅剩台中市尚未開始市政總質詢,但市長盧秀燕仍不忘積極爭取媒體關注,26日的市政會議上,針對11日收到中央來函,要求中火燃煤許可要再放寬10%,盧秀燕怒嗆「只要我在,沒得商量」。

要求中火燃煤許可再放寬10%,大開環保倒車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政府在11月11日收到中央突然來函,要中火再放寬10%燃煤許可,前台中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制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從民國105年1月26日生效,台中火力電廠必須4年內,明年1月25日前,達到減媒4成至1104萬噸目標,也算是給了台電、中火相當足夠的緩衝與落日時間,加上這段時間政府不斷強調,現在的電量足夠,且備載容量高達10%。

而且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當初是經過台中市議會通過的重要地方法規之一,並不是新就任的團隊才制定的,現在中央突然來文要放寬,根本是「大開環保倒車」,盧秀燕表示遺憾也無法接受,並強調「只要我在,沒得商量」,砲打中央政府應以身作則。

市政府一整年來減媒的努力,一夕被抹滅

市政會議上不見副市長楊瓊瓔、環保局長吳志超,盧秀燕解釋,他們兩人與新聞局長黃國瑋北上與中部的國民黨籍立委站在一起召開記者會,向中央抗議,為中部人發聲。

這充滿爭議的10%,實際上是誤差值,環保署根據「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未超過固定污染源最大處理容量,且符合排放標準及相關規定,可以有10%容許差值。

雖然如此,記者會上,楊瓊瓔強調,台中市議會所通過的生煤自治條例,沒有所謂的誤差值,1104萬噸就是1104萬噸,呼籲中央不要護航,還給台中人健康,且市府經過不斷努力,台中好不容易能看到藍天白雲,卻出現這紙令人錯愕的公文。

環保局長吳志超也表示,10%等同110萬噸生煤,中央漠視人中部人健康,不甩市議會決議,台中市政府一整年來減媒的努力,一夕被抹滅。

藍營立委:「難道中部人不比北部人南部人」?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中火截至目前11月24日燃煤量為1103.69萬噸,顯然即將破表,所以他合理懷疑台電因此向中央求援,要求使用霸王條款,直接開放10%允許量。

藍委沈智慧也說,2014年至2016年台中市罹患肺癌人數居高不下,蔡總統聲稱關心台中人的柴米油魚醬醋茶,那有關心大家的生命嗎?

藍委顏寬恆怒批,中央的公文,是對台中市政府團隊長期爭取的乾淨安全呼吸權下毒手,讓中部鄉親再度籠罩在非常危險、恐懼環境中,呼吸全不見了,生存權也快要不見了,長期暴露在這種污染下,男性生殖系統恐被破壞、孕婦也可能孕育出遲緩、畸形兒,痛心質問「難道中部人不比北部人南部人嗎」?

中市經發局:減煤是主流趨勢

不斷針對中火,也讓人對盧市府的能源政策提出質疑,市政會議上,經發局提出台中市「光電倍增,離岸風電」的再生能源發展數據。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目前中火燃煤占全國發電量約3成,統計數據顯示,未來6年後的燃煤比例將從現在的46%降至27%左右,台中本就應該跟著總比例下降,減煤不用煤確實是主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