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使用化妝品也會造成肝斑!皮膚科醫師:2招避免斑點變「皮膚癌」

醫療保健

嬰兒的肌膚白淨無瑕,但隨著年紀增長而伴隨產生的斑斑點點,常常暗示著皮膚老化的問題。皮膚斑點的產生多和黑色素細胞有關,包含數目增加或是分泌過多的黑色素,其他原因則包含皮膚發炎受傷而導致的色素沉澱、血管問題與荷爾蒙變化等。

如何避免斑點變成皮膚癌?

斑點問題主要是造成美觀上的困擾,如果想要常保年輕的外貌,維持膚色均勻與改善斑點是非常重要的。黑色素的產生主要是為了保護皮膚抵抗紫外線的傷害,經年累月的日光曝曬往往是斑點產生甚至皮膚癌的重要因素,因此將防曬習慣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天是預防斑點產生與惡化所必需的。

當斑點已經產生了該如何處理呢?除了使用美白產品(像是傳明酸、麴酸、杜鵑花酸等等)外,雷射治療是相對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

雷射的原理是利用皮膚的黑色素吸收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產生「選擇性光熱分解或震波效應」而造成色素的破壞。由於專一性高,可以減少其他週邊正常組織的傷害。雷射波長除了決定治療目標外,也影響治療的深度(治療深層斑與淺層斑所需的雷射波長的不同),其他影響雷射治療效果的重要因素包含脈衝時間、冷卻降溫系統、擊發點的大小等,因此專業的判斷與操作是很重要的。      

當有斑點問題來到皮膚科門診時,醫師會以皮膚鏡或伍氏燈判斷斑點的深淺、類型,更重要的是排除惡性皮膚腫瘤(像是基底細胞癌或是黑色素細胞癌),再給與治療建議。有時病患臉上混合著深淺不同的斑點,甚至合併肝斑與老人斑,這時就需要合併多種雷射循序漸進的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不當使用化妝品也會造成肝斑!

肝斑的治療有時是高難度的挑戰,肝斑與肝臟疾病無關,是因其顏色類似肝臟而得名,其成因複雜,包含紫外線暴曬、荷爾蒙變化、光敏感藥物、體質、壓力、不當使用化妝或保養品、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所以肝斑的治療與控制往往需要病患耐心地配合,而不是單純的以為打幾次雷射讓斑點退掉就可以了。

另外,刺青的清除也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雷射問題,由於不同的顏料有特定的吸收波長(像是694nm的紅寶石雷射適合去除藍黑綠色的刺青,卻無法用於紅色刺青),不當的雷射治療容易造成灼傷、疤痕,甚至造成永久性的色素沉澱或脫失。

最後,整理出以雷射改善斑點的重點:

1. 斑點的改善可能需要多次治療,勿心急求快。

2. 養成每天確實防曬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3. 雷射後的保養很重要,會影響治療成效與決定斑點是否復發。    

4. 雷射並非萬能,有些情況是不需要雷射處理的,勿被誇大的宣傳詞彙所誘導。

5. 雷射治療是醫療行為,必定存在風險。選擇合格的醫院與專科醫師,在雷射前與醫師溝通清楚。

皮膚斑點產生的原因。(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手部斑點靠雷射治療的前後差異。(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雷射後的保養很重要,會影響治療成效與決定斑點是否復發。(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Adapted from Boulnois J-L. Photophysical processes in recent medical laser developments: a review. Lasers Med Sci. 1986;1(1):47–66.; Springer London.)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宗儒,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