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川普但他讓我們船賣得非常好」 美景氣復甦帶動台灣遊艇大賣

產業動態

今年除了半導體業被看好前景,其實有些小而美的傳統產業業績表現也非常強勁,貿協秘書長葉明水指出,我國前3季遊艇外銷金額已達1.86億美元、年成長超過24%,遊艇公會秘書長張學樵說,頗有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氣勢,主要外銷訂單來自北美市場的榮景。

台灣是世界豪華遊艇小巨人,全球第四大,亞洲第一大出口國,台灣超過九成豪華遊艇都是外銷,遊艇公會秘書長張學樵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客戶下訂一艘遊艇要排隊等到3年以後才能交船,生意太好,但2009年以後訂單就消失了,整個市場呈現L型,然而今年卻大幅成長。

川普帶領的美國復甦,遊艇市場恢復昔日景氣

「雖然我不喜歡川普,但他讓我們船賣得非常好。」奧莫爾執行總監鄭澤宇談到美國遊艇界同業告訴他的話,在美國的華人開始買船的潮流之下,美國的遊艇業明顯走出金融海嘯之後的陰影,明顯復甦。遊艇公會祕書長張學樵認為,明年遊艇界景氣不但延續,甚至會比今年更好。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2020年定調開發東南亞遊艇市場,並與業者共同合作讓2年一度的「2020年台灣國際遊艇展」更有看頭。(攝影/鄭國強)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公布2019年美國第三季總體經濟數值:與去年同期相比,GDP成長率為2.0%,民間消費成長2.5%,而民間投資則成長0.2%。外需市場表現方面,美國第三季商品暨勞務出口年增率為0.6%,進口則為0.8%,整體表現不差,「川普把經濟搞好了」是美國民眾普遍的印象,沒想到台灣的遊艇業也因此受惠。

明年業績比今年更好,業者鎖定崛起中的東南亞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定調說,今年新開發的目標市場是東南亞,有遊艇展的就去參展,沒有遊艇展就就去辦台灣遊艇展。像東京、新加坡、廈門都去參展過,接下來是印尼雅加達、越南胡志明市等。奧莫爾執行總監鄭澤宇也說,東南亞將會成為未來市場,越南、印尼擁有龐大的海洋資源,還沒開始玩船。

在內需部分,科建鋁船經理陳省木均指出,台灣在2013年遊艇法修正通過後,替國內市場帶來一波成長,而小鋁船包括拖車,售價壓在100萬元以下,船主不一定需要租停船位,可以把船拖在汽車後方,大幅降低買船門檻,成為近年最受關注的新選擇。

就當遊艇出口業朝向10年前的景氣高峰之際,外貿協會也將在明年3月中於高雄舉辦2年一度的「2020年台灣國際遊艇展」,至少有80家廠商參展,葉明水表示,目標是讓台灣成為作為亞洲的遊艇的展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