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三重綠軍看似分裂 但柯P的李旻蔚卻搶到藍營選票 讓余天漁翁得利

2020立委

新北市第3選區這次發生綠軍分裂情況,民進黨市議員李余典之女李旻蔚代表民眾黨參選,還掛出與總統蔡英文的合照看板,衝著正牌民進黨立委余天而來。國民黨則是與無黨籍的議員李翁月娥合作,但實際上泛藍陣營並未有效整合,據地方人士觀察,李旻蔚的參選實際上更多的是搶到國民黨的票源。

綠軍出身的李旻蔚代表柯P參選,掛小英看板搶余天票

李旻蔚是李余典之女,李家人出馬參選等於是綠營分裂,地方傳聞是因余天承諾僅做完補選任期就要轉任不分區,但這次余天仍要參選,李余典在初選敗給余天,因而促成李旻蔚改披民眾黨戰袍予以挑戰。

有趣的是,李旻蔚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參選,卻掛起和蔡英文的合照,以訴諸支持小英的方式來搶食余天的票源,只是地方輔選幹部認為效果可能有限,因為上次李氏家族也沒有支持余天,民進黨的支持者應該還是會認清楚余天才是正牌。

值得注意的是,1989年生的李旻蔚是年輕女性面孔,與超過70歲的余天、60多歲的李翁月娥形成極大對比,很有機會較他們兩人獲得更多年輕選票。熟悉當地政情的人士認為,以年輕人普遍較支持小英與民進黨的情況來看,李旻蔚的參選是給選民「另一個選擇」,這不一定對李翁不利。

國民黨無法有效整合挺李翁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估算,李旻蔚可從父親轉介1.5萬票,如果加上DPP和中間選民,可能會有2.5至3萬票。在18萬人口的三重區拿到7.5萬票即可當選,而李翁月娥靠自己的票源約有3萬,只要跟國民黨整合成功就會勝選。

不過,有地方輔選幹部透露,這次國民黨並未有效整合,這將會是余天可能取勝的重要原因。例如對比立委補選時,李乾龍力挺代表藍營參選的鄭世維,除了主動幫忙協調找看板地點,還會要求議員與幹部幫忙出錢,還不時緊盯進度,這次卻沒有再出現如此積極的動作。

再者就是另一位在地重要頭人的前藍委朱俊曉,也選擇擔任在蘆洲參選立委的黃桂蘭之競總主委,還有已故前議長陳幸進之子陳汪全,也去擔任黃桂蘭的執行長;而擔任李翁月娥競總正副主委的議員蔡明堂、王威元,能量恐有所不足,也未全力動起來,而李翁的大本營在蘆洲,轉戰三重參選卻無法有效整合,恐怕對選情很不利。

國民黨基層反而挺李家?

李旻蔚家族是道地三重人,祖父曾是三重鎮長,過去也是老國民黨員,父親則曾任地方議員,有藍營幹部透露,甚至連國民黨的組織幹部,也有許多人是暗地支持李家,李旻蔚可能因此吸收到更多國民黨流失的票源,加上部分年輕族群;相較於民進黨的支持者仍大部分支持綠營,看起來余天反而是更有利的。

地方政壇人士指出,如果李翁這次沒有當選,下次也仍是與國民黨競選的議員對手,未給出政壇常有的「參選立委就不選議員」承諾,當地議員因此無法全力支持。

三重雖然一向被認為是綠大於藍的選區,但除了2016年外,藍綠立委得票其實未差距太大,但藍軍一直無法拿下。地方人士說,原因是藍軍真正有實力的人選不願出馬,所以這次仍出現民進黨獨霸情況,恐怕仍難以翻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