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應該把年輕人放在「心裡最軟的那一塊」

政治

選戰開打至今,執政的民進黨競選主軸主打「抗中保台」,但就算是打這個主題,也不能用「護國保台」當標語,因為用這個標語,只會突顯執政黨的沒有中心思想。

因為民進黨不但要保住台灣,還要有信心帶領台灣走入新世代,如果這些老革命世代,不懂放手,還拉著年輕一代走老路,那就不妙了,從執政至今,民進黨意識型態的左右不分,中心思想充滿矛盾,所以才會至今只能走保守的抗中路線,隱約還想要賣「愛台灣」這種老調,這也難怪製造缺口給柯文哲這些機會主義者。

但民進黨要如何在意識型態的混沌裡突圍?

民進黨如何在意識形態裡突圍?

傑佛遜在1776年寫下獨立宣言裡的名言,「我們認為以下的真理不證自明:人生而平等,上天賜給我們不可分割的權利,包含了生命權、自由權,還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為確保這些權利,政府由人民設立,而政府符合公義的權力基礎,來自於受統治人民的授權。」

傑佛遜並不須要發明新的政治理論,他石破天驚的宣言,到今天都還在影響著世人,但他只是收割當時美國人民的民意向背而已。所以民進黨要找回中心思想,也不須要重新發明輪子,只要俯首聽聽民意,以平行角度看看台灣社會,把年輕人放在「心裡最軟的那一塊」,就知道該走的道路是哪一條。

但具體來說,到底是什麼道路?

答案居然還在「抗中」。台灣的年輕人抗中除了有消極的保衛台灣意義外,還有積極的意義,即「我們不要中國那樣的社會」,也就是說,我們如果看清楚中國的政治體制代表的意義,我們就清楚台灣不要什麼,而知道我們要什麼。我歸納出台灣和中國的兩大不同,「平等」和「自由」,這正是台灣現在所最需要的意識型態。

平等、自由是台灣最需要的意識形態

中國的千年帝制,雖然沒有制度化的奴隸,也沒有封建意義的貴族平民之分,看似平等,但普天之下,一人獨有大權的制度,卻把全中國人都變成奴隸。

今天中國雖然不是傳統的帝制,但共產黨的大權獨攬,把權貴以外的人民,都當成了次等人、二等公民。只要是黨的當權派,或是和黨交好的富豪,犯罪可以被包庇,法律可以不用遵守,全民利益可以佔為己有,壞事不用被知道,還可以隨時踐踏小民。這些中國不平等的案例,天天都在發生,都在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下,給當成了「趙家人」的天經地義。

台灣人不要這樣,台灣人只要很簡單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管你王公貴族還是販夫走卒,所有人擁有一樣多的權利,得面對一樣的社會和法律規範。

這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意識型態,不是表面上看的那麼單純,幾乎所有的政治、社會議題,只要你套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就一理通、萬理通。

比如說,「同志結婚」一事。國民黨保守老大首鼠兩端也就算了,民進黨在同婚議題上,居然也進退失據。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嗎?管你是慈濟功德會、長老教會,還是靈糧堂,你都沒有比別人有更大的權利來決定,誰可以和誰結婚。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你異性戀可以結婚,我同性戀為什麼不可以?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重點在「自由」的保障

如果民進黨的中心思想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是流於左右意識型態,甚至是受本土選票的影響,同婚一事,就不會左支右絀。大大方方地說出「平等」二字,什麼護家盟,什麼食古不化的宗教組織,都比不上這個高貴的思想。而有這個高貴的思想,才能把台灣推到另外一個更高的層次。

因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意義,更在「自由」可以獲得保障。

上天造人,給我們思想。人和動物不同在於這思想,動物生下來,不思不想,單靠動物本能就可以生存。但人不行,人不用腦子,立刻就亡族滅種了。

換句話說,如果有人要你不要思考,那就等於要你死了。保守的教會、寺廟,如果要你不要思考,光唸經書,那也是要你去死了。而中國共產黨,限制14億人民思考,禁止14億人民接觸外界資訊,控制14億人的言論,那就是要這14億人丟失上天給他們的禮物,那就是要這14億人都去死了。

用「平等」、「自由」檢視政策才不會裡外不是人

我們在台灣看到中國的專制,剝奪人們各種自由,把人民當動物豢養,我們知道,「自由」是台灣人珍惜的價值。這自由,當然要靠法治,靠「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才能得到保障。如果永遠都有一個人、一群人,比你有更大的權力解讀法律,執行法律,你就沒有自由。只有人民和政府,同樣地受公正的法律管轄,人民才享有真正的自由。

一旦自由得到法律的保護,那釋放出來的無窮創意和追求幸福的精力,會把台灣社會推到前所未有的榮景。而一旦基本法治得到實踐,享有各項自由的人民,會進而要求更多的自由,把自由的理念,推向更多的領域。

比如說,經濟自由。如果我有一個別人沒想過的生意點子,首先在自由的社會,我不用擔心黨國幹部偷我的點子,因為法律保障我的智慧財產權。接著,我可以在自由的資本市場,取得資金,我和銀行、創投業者,都受平等法律規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拿到資金,發展我的事業,他們冒風險,但有望分享我的成功果實。

然後我開創事業,自由僱用員工,我們彼此在公平的勞動合約面前,同意就業條件,合則來,不合則分。最後,我的事業成功或失敗,都來自於我自由運用包含我的材能在內的各項資源。我成功了,我就帶給這社會,更多的資源。如果社會人人都如同我一樣,享有這種經濟自由,社會就會取得正向回饋,越來越繁榮,人人都越來越幸福。

如果政治人物戴上「平等」和「自由」的眼鏡,任何的公共政策,都用這兩副眼鏡檢驗,政策當然還是會有爭議,但你就有了中心思想,你知道你走的道路是正確的道路,你就不會左右搖擺,裡外不是人了。

「一例一休」與「0到6歲國家養」有平等、自由嗎?

「0到6歲」是國家養,還是政府和人民一起養?幼兒扶養的問題,為什麼要國家來管?大概是因為少子化的問題,所以要用政府強制的手段來促進生育,所以是因為育兒費用太高,所以年輕人不生不養?但追求自由,想要實踐人生夢想的年輕人,真的是因為養不起,才不生嗎?真的要不想生育的年輕人,共同來負擔別人的育兒費用嗎?

「國家養」的意思就是「大家養」,這樣有平等嗎?既不自由,又不平等的政策,為什麼不先確定這是年輕人首要擔心的人生問題,再決定要不要做呢?郭台銘隨便開支票買票,你就拿香跟著拜,到底中心思想是什麼?年輕人要的是好工作、好工作、好工作,只要有好工作,育兒的錢,才不是問題好不好。

「兩例」還是「一例一休」,根本不是政府在細節上所需要管理的。首先,「平等」的原則告訴我們,僱主和僱工,在勞動市場是平等的,政府只要移除不當的勞動慣例,如不符人性的超時和童工,其它的條件,就有雙方自由訂定。

壯大台灣的方法

有這「自由」,想賺多一點錢的勞工,可以多賺一點,想給多一點福利的僱主,也不用和其它不相關的行業,綁在同一套工時標準。如果民進黨,在休例爭議開始前,就清楚劃出這個「平等」和「自由」的原則,如何會落到左右兩邊不討好?

「平等」和「自由」為基礎的意識型態,不落於傳統的左右之分,對照中國的「不平等」和「不自由」,我們知道和中國對著幹,就一定是正確的道路。「平等」和「自由」的背後精神,也正和中華大帝國所代表的思想所相反。

帝制中國不相信人性,不認為自由的人可以自我管理,所以要有威權由上而下層層節制,所以他們相信秩序,而我們相信自律,我們相信只要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自由的人們會取得平衡,互相在制度規範下,安分守己,各求發展。

帝制中國不相信人的潛力,不認為人可以超脫過去的思想,所以不能有自由,不能隨意發想,不能任意嚐試,問題一定要靠集體的力量解決,但我們相信自由的人,潛力無窮,人類世界的問題,不是靠計劃,也不是靠集體的強制力量來解決,而是靠自由的心靈發想,而找出解決之道。

「平等」和「自由」才是壯大台灣的正確意識型態。

原文轉載至普通人的自由主義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