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學生撐香港》5名中國留學生撕毀「連儂牆」遭首爾警方立案調查

國際政治

幾十年來,南韓大學生經常為民主而戰,領導大多數示威活動,引導南韓政府走向現在的自由民主。這一次大學生再度站出來呼喊民主,不是為了南韓,卻是為了香港發出怒吼。由南韓公民團體和當地香港人居民發起的示威活動在大學裡快速延燒,這導致南韓大學生和中國學生之間屢次爆發衝突。

近日,南韓5所大學學生指控,中國學生三番兩次破壞支持香港抗議活動的「連儂牆」海報,並向警方舉報。南韓警方證實,目前在調查5名中國學生,這5人被指控破壞大學校園裡支持香港民主抗議者的海報。首爾市警察局的一名警官說,「已鎖定5名中國學生,但是沒有逮捕他們」。

首爾5所大學舉報5名中國學生破壞連儂牆

首爾5所大學的南韓學生舉報5名中國學生,指控他們破壞連儂牆(Lennon Walls)的陳列品,這些文宣主要用來支持已經進行6個月的香港抗議活動。

警官表示,警方尚未決定是否將該案件移交給檢察官,這是提起訴訟的先決條件,或者向5名學生提出口頭警告,預防他們進一步犯罪。

他說,「如果被定罪,他們頂多被處以罰款。」這與南韓媒體報導他們面臨驅逐出境相互矛盾。南韓境內共有7.1萬名中國留學生,佔該國國際學生總數的44.4%。

撕毀海報的中國學生會被南韓驅逐出境?

台灣的大學校園也屢傳陸客斯毀台大校園等連儂牆的粗魯行徑,目前已有2名陸客因此被驅逐出境,並被禁止5年內不准來台。

近兩個月,南韓大學掀起支持香港示威者的運動,大學生懸掛著標語,上面寫著「自由香港」和「解放香港」。首爾多數大學都建立「列儂牆」,上面寫著支持香港的民主,並譴責香港警察的暴力行。

然而,南韓的中國學生對此表示不滿,在列儂牆上寫髒話,甚至損壞一些連儂牆,拆除橫幅旗幟,並譴責南韓學生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學生胡亂撕毀其他學生的作品,引起南韓學生反擊。延世大學一名學生活動家和社會學四年級學生吳杰哈(音譯)向警察局報案說,他和小組夥伴張貼力挺香港的海報都被中國學生撕毀。

此前,漢城國立大學生也向警局報案,指控中國學生損壞校園裡的連儂牆。

南韓學生的個資被中國學生公開在微信群組

南韓學生還檢舉中國學生的網路霸凌和欺騙行為。20歲韓秀珍(音譯)就讀於高麗大學公共管理系,她上周告訴《南華早報》,她個人資料竟然被微信群共享,南韓有近500名中國大陸學生使用該微信群組。

韓秀珍高麗大學舉辦一場公共論壇,呼籲香港與中國學生團結起來「反抗獨裁統治」,他說,結果「中國學生發送髒話簡訊給我。」

她還描述在韓國外國語大學一位女性好友遭遇的霸凌,這位好友的幾張大頭照被張貼在校園裡,上面還寫了兩句侮辱人的話:「我是寄生蟲」和「我是精神病患」。

黑警濫暴鎮壓示威者,嚴重威脅香港自由民主

韓秀珍說,高麗大學「根本沒有做為」,來反制這些霸凌。她說:「我聽說一些工作人員支持香港的抗議運動,但他們並未公開說明這種想法,因為招收更多中國學生,代表學校可以賺更多錢。」

上周,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金寅哲(Kim In-cheol)表示,官員正在密切監視局勢的發展,「我們希望境內每個人都能夠依據南韓法律法規對香港局勢發表意見。」 

過去,南韓人民成功對抗威權政權,因此,非常珍視今天享有的民主。已經學會前輩爭取民主方式的許多南韓年輕人都認為,中國政府鎮壓香港抗議活動,是對自由民主的威脅,這就是為什麼南韓人民批評香港警察和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