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召開白宮電子煙公聽會 「中國製」非法電子煙成眾矢之的

生活

美國爆發一連串肺病事件,致病元兇已指向含有維生素E醋酸酯(Vitamin E Acetate)及四氫大麻酚(THC)電子煙,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於白宮召開公聽會,邀集公衛專家及產業代表商討對策,川普除數度提及「中國製」非法產品氾濫,也強調合法廠商如雷諾茲(Reynolds)或JUUL產品安全,不能與非法電子煙相提並論。

這場白宮公聽會於美東時間11月22日舉行,由川普擔任主持人,並針對禁止加味電子煙、提高購買年齡等議題進行激烈辯論。與會公衛代表如無菸兒童運動主席馬特·邁爾斯(Matt Myers)及美國兒科學會當選主席薩莉·戈扎(Sally Goza)皆支持加味電子煙禁令,但川普感到憂心,他指出,若不開放加味電子煙,將逼迫其以非法方式進入市場,且恐於街邊出售令人恐懼的非法產品,至於雷諾茲(Reynolds)或JUUL等合法廠商則是販售安全產品。

禁不禁加味電子煙?川普憂恐助長非法貿易

此外,會議中也提及非法劣質品來源。川普表示,他了解含THC劣質品會致病、甚導致死亡之事實,且該產品無相關製造標準,經不肖人士在中國生產後進行非法走私。與會代表JUUL首席執行官K.C. Crosthwaite也補充說明,市場上充斥中國製仿冒品,業界對於政府透過執法手段根除中國製仿冒品也相當關注。

據美國疾病與管制中心(CDC)統計,截至11月20日止,包含25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已有47例死亡,CDC已將維生素E(Vitamin E Acetate)認定為釀成肺病事件之關鍵物質,因其被加入含THC電子煙中作為添加劑,儘管CDC尚未排除其他化學物質致病的可能性,但已建議民眾勿使用含THC、或來自街邊等非正式管道購買之電子煙,也呼籲民眾勿添加任何原製造商不使用之物質於煙油中。

致病元凶疑中國製電子煙,英衛生署「歐盟尚無案例」

中國製黑市電子煙被點名已不是頭一遭。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 Roger Bate 10月初曾撰文直言,中國深圳生產之電子煙非法貿易問題嚴重,其未經科學把關並被大量輸往美國,他更公開要求川普應施壓北京祭出相關手段,進一步限制相關產品輸入美國。

而今,中國製非法電子煙已被視為釀成美國肺病事件元凶,但大西洋另一端之英國官方衛生局,則將受合法監管販賣且安全之電子煙與美國肺病事件做出明顯區隔。英國公共衛生署官員John Newton 10月29日於官網發佈當局立場指出,美國肺病致病元凶並非原受規管之合法尼古丁電子煙產品,而是非法含THC電子煙,且截至目前為止,歐盟相關機構並未收到任何與美國相仿之肺病案例報告。

英嚴格監管,當局稱「美國事件加劇人們誤解」

比較美、英兩國對於電子煙監管差異,John Newton說明,英國監管政策相當嚴格,不僅禁止製造商使用THC、維生素E等物質,也全面實施黃卡計劃,開放醫護人員及一般大眾得以通報任何使用電子煙導致之健康問題。John Newton也代表公共衛生署指出,當局仍維持一貫立場,即認為經科學把關、合法之尼古丁電子煙雖非完全無害,但有害程度遠低於紙菸,甚至僅有紙菸之5%,「但近期美國及其他國家對該事件之反應,可能加劇人們對該產品之誤解,若因此促使消費者回頭使用紙菸,恐怕非人民健康之福」。

 《信傳媒》 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