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智慧音箱上市 媽媽可以像叫小孩一樣聲控家電工作

產業動態

Google Nest 台灣研發中心負責人洪福利26日正式宣告新一代智慧音箱Google Nest mini上市,藉由中文語音發號施令,可以控制設定好的掃地機器人、冷氣機、空氣清淨機,尤其當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與洪福利都說家裡五、六歲的小孩,都知道要對智慧音箱發號施令時,已經預告「家庭物聯網」時代已經開始了。

三星中國研究院院長張代君在三星舉辦的5G論壇上表示,未來一兩年全球將有1千億個物聯網裝置,眼前google新上市的智慧音箱Google Nest mini和小米有的人工智慧「小愛同學」就是市場上最具體的產品,透過智慧語音音箱,可以和家電連線、手機連線,這種物物聯網的新模式,也預告商業模式變得更有彈性化。

小米也有智慧音箱,但開放家電和GOOGLE合作

例如,Google這次Google Nest mini 在台首個通路合作夥伴選定台灣大,授權獨賣,以及搭配台灣大子公司凱擘大寬頻方案與設備,例如結合「電視管家」,只需開口就能立即樂享所有影音視聽娛樂。

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小米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助理「小愛同學」與台灣小米所販售的各項「米家裝置」連動,但這次小米家電也和Google Nest mini合作,讓Google Nest mini消費者也可以聲控小米的家電。

因此,Google Nest mini也可以指揮包括小米空氣淨化器、智慧燈具(含燈泡)、米家掃地機器人(含石頭掃地機器人)、米家IH電子鍋、電風扇與智慧插座,做到真正「家庭物聯網」的境界。

掃地機器人洗衣機冷氣機,現在用喊的就會啟動

不止小米,Google Nest mini 也和LG的洗衣機、乾衣機、除濕機、空氣清靜機和掃地機器人,還有和大同的除濕機與冷氣、D-Link智慧雲插座、Phillips Hue飛利浦智慧燈炮,Yeelight 智慧情境彩光燈泡,在「家庭物聯網」內,透過中文語音,都可以聲控下達指令。

Nest Mini還可以聽聲辨人,最多支援6位不同的使用者,提供每個家庭成員個人化的專屬服務和資訊。洪福利指出,目前許多消費者都讓智慧音箱播放音樂,而除了消費者聽慣了google小姐的聲音,Google Nest mini首度將有google先生的聲音。

Google Nest mini台灣研發中心負責人洪福利表示,Nest 本身是創立於 2010 年的新創公司,在 2014 年被 Google 併購,從此開始幫助 Google 一起開發各式各樣的智慧硬體裝置,經過8、9年努力,讓Google Nest mini可以開口說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