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訂AirPods Pro產量提高一倍 鴻海女工董事長身價又大漲了

國際財經

美國蘋果公司要求中國代工廠商,將降噪音無線耳機AirPods Pro的產量提高一倍,這家美國科技巨頭的供應商同樣憂心錯過當前吹起的「無線耳機」熱潮。

瑞銀分析師 Timothy Arcuri 報告指,蘋果穿戴裝置營收第二季大增50%,而iPhone用戶中,僅 7%擁有AirPods、這意味未來成長空間大,預期2020 年財年,AirPods 總用戶將突破1億人。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一位消息人士說:「在這種情況下,蘋果首先向一家中國公司採購一種全新的高檔器材。這意味著該供應商確實能夠滿足蘋果對品質和效率的關鍵要求。」

蘋果供應商的一位高管說,立訊具有一種「狼性」的企業文化,重視進取心。「他們的團隊還很年輕,並且動作像狼一樣快速,迅速改變業務動態。」

王來春身價逼近2000億台幣

立訊精密(Luxshare)由前富士康生產線女工王來春(Grace Wang)於2004年創立,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商和iPhone最大組裝廠。立訊精密已從一家小型零組件製造商發展成為一家製造服務巨頭,蘋果、華為、Oppo、Vivo、特斯拉等國際大廠都是立訊客戶。

王來春與哥哥王來勝兩人,共同間接持有立訊50%股權,以立訊最新市值1770億人民幣計算,王來春、王來勝兩人的身價都逼近450億人民幣(1950億台幣)。

這家中國公司於2012年進入蘋果的供應鏈,成為外圍零組件供應商。但在短短5年內,立訓跨足更複雜業務。自2017年底以來,該公司一直代工製造AirPods,今年也贏得了組裝Apple Watch的訂單。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稱讚立訊的成功,體現了「中國夢」。

由於目前中美貿易爭端仍然持續當中,中國製造的AirPods Pro面臨美國加徵關稅。「儘管香港局勢動盪,但中國與美國卻”非常接近”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小報《環球時報》本周一報導。

中國歌爾聲學和立訊生產基地轉移至越南

蘋果公司尋求美國總統川普直接豁免關稅,與此同時,蘋果也轉向越南的生產基地,以避免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日經亞洲評論》獲悉,歌爾聲學(GoerTek)準備開始在越南大規模生產AirPods,而立訊也在進行試生產,以此拉開大量生產的序幕。

另一家蘋果供應商的高管說,「在中國,透過多樣化生產,以規避美國加徵關稅方面,中國公司比台灣或日本同業更具侵略性。「儘管我們仍在評估是否在收購一家越南工廠,但Luxshare和另一家中國公司已決定收購該工廠。」

總部位於廣東的立訊2018收入比2010年飆增34.5倍,2018年達到358.5億元人民幣(51億美元),而8年間淨利也大幅增長22.5倍至27.2億元人民幣。該公司的市值約為1770億元人民幣,也超過台灣和美國大多數競爭對手的市值,例如廣達電腦、和碩和Flex。

立訊今年來股價飆漲2.5倍,廣達僅上漲18%

立訊精密(002475)27日收漲3.8%至34.58元人民幣,今年來飆漲2.5倍,相較之下,廣達(2382)今年來僅上漲18%,市值約為2375億台幣(547億人民幣)。

這幾年密切注意立訊動態的第三家蘋果供應商高管說:「我認為立訊是強大的競爭對手。多年來,如果我們不持續提高競爭力,立訊遲早會把台灣公司當成午餐吞掉。」

立訓業績跳躍式成長,與北京推動中國成為下一個世界超級科技大國的政策一致。本月,北京宣布新成立規模1470億元人民幣(6380億台幣)的基金,以進一步提高中國對下一代資訊科技需求為目標。

券商GF Securities的分析師表示,「受惠於於中國政府的支持,立訊的運營方式比其競爭對手更具成本效益。面對貿易戰,立訊確實做出更快的反應,將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這些優勢將幫助立訊獲得更多業務,這肯定會給同行施加壓力。」